现年36岁的被告人朱海彬(化名),谎称自己是现役军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与5名被害人结识,进而以经济合作、借款、谈恋爱等名义,或被骗取钱财,或被玩弄感情,或兼而有之,诈骗金额达56万余元。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5名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

  济南历下区人民法院一审查明: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被告人朱海彬,伪造了军车驾驶证、警备纠察证、军官证等证件,置办了军装、军用领带、军用臂章、军用腰带等作案“行头”,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间,或以投资创业为名骗取他人财物,或以谈恋爱结婚为名与多位被害人发生性关系并骗取钱财,数额共计56万余元。案发后,赃款均未追回。

  卷宗材料显示,2014年3月,被告人朱海彬与杜某某商谈业务过程中,朱海彬谎称自己系某军区保卫处处长,并可申请小微企业补助,从事手机充电器的加工,让杜某某投资,骗取被害人杜荣忠共计13万余元。2015年8月,被告人朱海彬到王某某开设的某汽车维修厂,谎称自己系军人,以资金紧张为由骗取被害人王志强3万元,后归还2万元。

  2014年11月,被告人朱海彬与牟某某通过一婚恋网站结识,朱海彬谎称自己系现役军人,后二人确定恋爱关系,并多次发生性关系。二人交往过程中,被告人朱海彬以其母亲生病住院、父亲被举报贪污,需要打点关系等原因先后借牟某某5万元。其后不久,被告人朱海彬又通过同一个婚恋网站与徐某结识,朱海彬谎称自己是解放军某部保卫局军官,全军格斗第六名,后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多次发生性关系。朱海彬说他平常出差到北京等地见一些领导带着现金不方便,就让徐某办一些信用卡给他用,先后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徐某共计27万余元。

  2015年3月,被害人李某某应聘到山东某实业有限公司工作,被告人朱海彬时任该公司总经理。朱海彬对李某某谎称自己系某军区参谋部的少校军官,正等待转业,后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多次发生性关系。同时被告人朱海彬称自己是军人身份,无法办理信用卡,让李某某提供信用卡给朱海彬使用,朱海彬使用李某某浦发银行等多张信用卡透支本金共计10万余元。2015年11月,公安机关抓捕朱海彬时,李某某听公司的人说朱海彬被徐某告假军官诈骗,因为二人是恋人关系,李某某就到朱海彬办公室旁边的一个休息室内将他的军装藏了起来,回到宿舍用剪刀剪烂扔到了垃圾桶里。

  另据本案一审法官介绍,被告人朱海彬2009年4月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2010年7月刑满释放。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海彬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冒充军人进行招摇撞骗,其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同时构成诈骗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择一重罪诈骗罪从重处罚。朱海彬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综上,此案经济南历下法院、济南中院两级法院审理,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王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