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青青之岛,亲亲上合!开放、美丽、文明的青岛,正以最美的姿态喜迎四海宾朋。即日起,大众网前方特派记者组将聚焦上合青岛峰会,推出“上合故事”系列主题报道。记者们将从峰会筹办和保障工作的一线,挖掘一个个动人故事,展现节俭办会的会风,解码山东改革发展之变。

  大众网青岛6月10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青岛很美,山东人很好!”近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每天都有大批中外记者在这里相聚,报道峰会各项丰硕成果的消息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外媒记者此次山东之行的感受,孔孟之乡好客、美丽、开放,频频被记者们提及。

《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 Berezhnykh说,青岛发展很快,沿海一线变化很大!《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 Berezhnykh说,青岛发展很快,沿海一线变化很大!

  青岛很美,“好客山东”名不虚传!

  “这是中国最美丽的省份之一。”10日中午,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 Berezhnykh说,这是他第二次来青岛。山东不仅经济发展快,以孔子儒家文化和青岛碧海蓝天为代表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也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

  Berezhnykh说,上一次来青岛是在半年前,当时奥帆中心刚开始为上合峰会做准备,他去参观了青岛的老城区。这次他又去了一趟青岛的新城区。青岛无论是老城还是新城,都非常干净,道路绿化也很好。青岛啤酒是他平时最喜欢喝的啤酒之一,海尔的许多产品在俄罗斯当地也很知名。

塔吉克斯坦记者希里诺夫·扎罗布金说,青岛很美,山东人很好客。塔吉克斯坦记者希里诺夫·扎罗布金说,青岛很美,山东人很好客。

  跟Berezhnykh一样,塔吉克斯坦记者希里诺夫·扎罗布金也说,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很好客,如果有时间他将到山东其他城市走走看看。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杨说,山东之行记住了“孔子”。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杨说,山东之行记住了“孔子”。

  山东之行记住了“孔子”,啤酒、海鲜很棒!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杨说,之前,他曾来山东爬过泰山,这次采访上合青岛峰会,他再次感受了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特别是品尝到了青岛的啤酒和海鲜,“感觉很棒!”。

  杨记者说,这次上合青岛峰会,让他记住了“孔子”。山东是孔子的家乡和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孔子的儒家思想能帮助当今各国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国际问题。他认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下,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穆斯塔法说,海尔的冰箱和洗衣机很棒。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穆斯塔法说,海尔的冰箱和洗衣机很棒。

  家里的冰箱和洗衣机都是“青岛造”,峰会将让山东发展提速

  “青岛更美丽了,海鲜很好吃!”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穆斯塔法说,这几年他一直在学习中文,去过北上广等40多个中国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青岛的大海和城市建筑结合得很完美,与前几年相比,青岛的沿海一线变化很大,高楼林立,五四广场非常整洁、漂亮。

  穆斯塔法说,青岛有海尔、海信、青啤等世界知名企业,海尔在伊朗也有一家工厂,他自己家里用的就是海尔的冰箱和洗衣机,这些优质产品在伊朗当地很受欢迎。他觉得,解决地区安全问题,需要经济贸易的发展支撑。这次上合峰会对山东将是一个机遇,今后山东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穆斯塔法希望,伊朗早日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伊朗的某个城市也像青岛一样举办一次上合组织的盛会,欢迎大家到伊朗。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