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齐静 刘一颖 王原 报道

  高考今天拉开大幕,山东首批“00后”步入高考考场,迎接人生大考。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待高考的态度愈加平和,“毕竟现在升学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对于山东高考语文、数学首次使用全国卷,很多考生认为全国卷更注重对知识运用能力考查。因为在备考过程中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考生没有感到特别不适应。

  “我儿子是‘千禧宝宝’,他心态很好,看不出一丝紧张,考前还跟我说,妈妈你别紧张呀。倒是我们家长有些焦虑,又不敢跟孩子表达,怕影响他备考状态。”在济南七中考点外,陪着儿子高考的蒲女士笑着说。考生家长王先生则认为,高考是对孩子长期学习成果的检验,只需要放平心态,正常发挥。“我女儿是2000年出生的,很外向也很有主见,在她看来,高考和平时考试没什么区别,认真对待、仔细答题就够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许多“00后”考生眼中,高考已不再是过去改变命运的“独木桥”。出国求学、接受职业教育、参加艺考、自主招生考试……除了参加高考,考生们还有很多的选择,所以应考时更加淡定从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教授认为,“00后”的高考观之所以会出现新的变化,并不是代际群体特点的原因,而是教育改革改变了外部的大环境。他说,近年中国教育改革一直在推进,加之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都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也必然影响到他们的观念。同时,“00后”考生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体现出更多的自主性。

  全国高考首科语文考试结束后,多名考生表示,比起往年的山东卷,高考语文全国卷题型更为灵活多变,题目设计更为新颖。“平时练习的多选题取消了,改错字和病句也没有单独考,而是融入一整段文章内,作文倒是不太难。”考生张孝龙说,语文全国卷不仅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储备,也在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对于首次使用数学全国卷,不少考生感觉填空、选择题等较为简单,大题则相对较难。“数学核心素养是新课改的风向标,像数学模型、数据分析、数学运算、逻辑推理等核心素养在试卷中均有所体现。特别是数学应用、数据处理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命题人的重视。”省实验中学数学高三备课组组长张蕴禄分析说,数学全国卷坚持能力立意的原则,重点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不同水平的考生能力的发挥。

  除了陪同等考的家长,今年各个考点外形式多样的爱心保障站也十分抢眼。“一个月前,我们就启动了高考相关准备工作,这里摆放的物品都是能满足考生和家长应急之需的用品。刚才有位考生家长因为焦虑心慌,来这里测量血压,并喝了杯绿豆汤,慢慢缓和过来。”在济南七中考点外,济南市城管局督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爱心服务已持续11年。今年,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也在省实验中学和济南三中考点外设立了青年志愿服务岗,组织20多名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饮用水等。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