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8时许,在青岛二中考点,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上午8时许,在青岛二中考点,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

  今年夏季高考,山东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数为548529人,比去年略有减少。记者在开考首日探访了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这里所建设的先进监考系统,全方位保障着高考考试安全。全市的1230个考场全部都在监控之下,考生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全市所有考场6分钟就可以巡查完毕。另外,今年岛城共为1183名考生办理了车辆通行证。

  山东考生人数全国第三

  今年高考参考人数方面,全国呈现增加趋势,山东实际编排考场人数则略有减少,青岛本地略有增加。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其中,山东省高考人数为59.2万人,排在广东和河南之后,居全国第三。从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上来看,今年的59.2万人比去年的583052人,增加了近万人。但实际参加编场人数比去年是略有减少的。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消息,2018年夏季高考,我省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数为548529人。而去年我省夏季高考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548921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392人。今年全省共设142个考区、340个考点、18646个考场。青岛方面,市招考办7日发布称,今年岛城共有36156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比去年多了1109人。

  电子监考洞察一举一动

  现在青岛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的电子监考以及网上巡查系统。6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招考办的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前后两面墙上分布着两块LED屏幕,屏幕又切分成各个小屏幕,实时显示各个考场与考务巡查指挥系统的情况。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考点考场内的情况。8时56分,青岛一中一个考场里,监考老师正在发试卷。从大屏幕上能观察到考生和监考员的一举一动。

  市招考办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考务指挥中心和考点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信息,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可同步巡视224个考场,每6分钟即可将全市1230个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