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绘就山水相依、智慧宜居的生态空间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再造一个“新明湖”

 

本报6月3日讯 层林掩新城,河曲交纵横。鱼跃碧波里,鸟掠山色中。记者近日获悉,未来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成为一座绿色先行的宜居之城,蓝绿生态空间将占规划总面积的70%。据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的工作人员介绍,先行区采用全新定位,将打造富有魅力的清秀河湖、饱含魔力的密林田园,水城交融、蓝绿共生,形成山水相依、智慧宜居的生态空间。

  出行100米见绿

  3公里进湿地和森林

  先行区将构建一张满足城市防洪和治涝标准的活力水网,打造一个宜人宜观水岸,实现地表水优于IV类水质的比例为100%,河道自然岸线保有率80%,使40%的污水得到再生利用,75%的雨水就地消纳。打造一种绿色生活,实现三横多纵多廊生态骨架,一级生态廊道宽度不低于1000米。打造一个宜居环境,实现出行100米见绿,500米见园,3公里进湿地和森林。为推动乡村振兴,先行区将实现33%的农田耕地保护,加强田园综合体开发,发展生态智慧农业,推进美丽乡村旅游,塑造一片“美丽乡愁”。打造一处和谐栖息地,实现森林覆盖率约30%,加强湿地生态环境及大天鹅等珍稀动植物种保护,营造多样化栖息生态环境。

  为此,先行区将推出全新举措,以鹊山为视线制高点,构建绿色景观地表,再塑“鹊华烟雨”旧景,实现“攀得上青山”。保护修复黄河、重塑大清河,加强徒骇河生态防护,联通南北向水系,共同交织成活水网络,促进城水交融,实现“触得到绿水”。依托河道、湿地、湖泊、廊道等生态空间,深入实施森林生态建设,形成复合型森林生态系统,实现“走得进密林”。以农田耕地为基底,保留有生态价值的林地园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与精品农田,打造特色小镇及田园综合体,实现“留得住农田”。通过保护澄波湖湿地,提升现有龙湖湿地,并新建多样湿地,兼具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等功能,实现“望得到湿地”。

  “不久的将来,站在鹊山之巅眺望远方,你会惊讶地发现一座‘城在园中,镇在林中,村在田中,鸟翔云中,鱼映水中,人在绿中’的美丽新城。”该工作人员说。

  “新明湖”构建蓝色中心

  防洪与景观兼备

  先行区的规划拥有包括黄河、湖泊、水库、湿地、河道在内的众多水系,此外,先行区还规划要新建一部分湖泊,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要建设一个相当于大明湖的“中心湖”。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大明湖作为济南的地标性美景,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到访。再造一个“新明湖”,自然令市民充满了期待。据悉,先行区将以“新明湖”开发为核心,构建蓝色中心,与大明湖遥相呼应。

  为何要新挖一些湖泊?对此,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所所长陈鹏表示:“这是为了调蓄雨洪,防止城市内涝。济南地势南高北低、越往北越低。到了雨季,由南往北流到徒骇河的降水过多,会导致城市内涝。新建一个较大面积的调蓄湖,能起到洪水的调蓄功能。古代的大明湖最初的作用就是调蓄洪水,而中心湖相当于新大明湖。”

  陈鹏介绍说,“新明湖”大致位于先行区核心区青银高速以北,东边相连的是崔寨的一个采煤塌陷区,利用采煤塌陷区做成湖,会将防洪的安全功能和城市的景观休闲功能有机结合。既有深潭,又有浅滩,水多时深浅都有水,水少时浅滩变成湿地。深浅结合生态价值高,保持生物多样。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