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 大众网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自今年4月1日至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战果显著。其中,隐姓埋名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刘洪生,于今年4月18日被警方抓捕归案。14年前“人间蒸发”的逃犯如何落入天网?多条模糊的线索,在警方巧妙计算中渐渐串成了线。

  案件要从14年前说起。2004年11月11日,25岁的原籍黑龙江省富锦市七星农垦社区的男子刘洪生,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了争执、推搡。年少气盛的他感觉吃了亏,于是找来朋友宋连胜、张洪波一起商量着怎么教训一下对方,出一口恶气。然而,还没去找对方“报仇”,这三个人就先起了内讧。刘洪生和宋连胜竟一起对张洪波进行殴打。打斗之间,刘洪生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向张洪波。看到张洪波倒在血泊之中,刘洪生夺路而逃,张洪波最终不治身亡。

  此后的十多年,刘洪生从所有认识他的人的眼中消失了。这样一桩过程简单的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却由于嫌疑人“没有有效照片、没有活动轨迹、没有关系人员”,渐渐淡出了受害人家属的脑海,变得模糊不清。但是,日照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却一直惦记着这桩案子,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搜集线索。2018年开展的全省疑难逃犯研判攻坚会战中,日照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目标,由陈皓牵头对其开展研判。

  姓名、身份证号、原户籍地和一张多年前的证件照,这就是民警们掌握的关于刘洪生的全部信息。其他与嫌犯有关的信息全都灭失了。可是,对于一个活生生的犯罪嫌疑人来说,14年来没有产生任何活动轨迹,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逃犯很有可能已经变换了身份!”陈皓做出了判断。他突然想到,数学课上用设定未知数的方法来解方程,破案能不能也试试这个思路呢?

  按照这个思路,警方先假设逃犯刘洪生将身份变换为了刘某生,原籍省份黑龙江则作为另一个变量,按照这两个条件筛选,一名在沈阳活动的可疑人员进入了警方视线。此人叫刘春生,男,39岁,身份信息显示户籍为黑龙江拜泉县。通过人工比对,警方初步判断该男子与逃犯刘洪生高度吻合。

  日照东港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赶赴沈阳。到当地后,很快便摸出了这个叫刘春生的男子的住处,通过守候将其抓获。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日照民警,刘春生心理防线当即崩溃,承认他就是刘洪生,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终于落网。(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通讯员 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