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9100多天,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然而对于招远市张星镇的犯罪嫌疑人于某光来说,25年意味着畏罪潜逃、亡命天涯的不堪经历。而对于招远公安来说,25年却是践行打击犯罪、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

  2018年4月9日,哈尔滨至烟台的动车如同往常一样高速飞驰着,谁也不会想到,此时车上正押解着一个逃亡了25年的嫌犯。当年发生了什么,让一个人背井离乡逃亡25年?民警们在持续25年的不懈追捕中又经历了些什么?这一切都要从1993年3月的一个中午说起……

  1993年3月26日,招远市张星镇青年教师温某与同事吃完饭,准备去粮所磨面粉。不成想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当时在粮所门口,有人在吵架,温某正好经过就上去拉架,于某光当时也是路过,以为他们在打架,也冲了上去。根据目击证人描述,当时温某与喝多了的于某光推搡了几下,之后温某突然向粮所大门跑去,于某光紧随其后。到大门口时温某倒地,于某光却惊慌逃走了。等众人将温某扶起时,发现其腹部中刀,还没送到医院就不治身亡了。

  于某光逃跑后,民警们立即围绕他的社会关系和亲属关系,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大量的走访追踪,没有查找到他。当时年仅25岁的于某光如同人间蒸发,杳无踪迹。经过分析研判,民警们认为于某光极有可能已经外逃。于是警方立即发出协查通报,面向全国公开通缉于某光,而这一通缉,就是25年。于某光切断了和家人的一切联系,追查工作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一名畏罪潜逃的杀人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办案民警从未放松过警惕,坚持从点点滴滴的蛛丝马迹中寻线追踪。警方从领导到侦查员这25年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一直没有放弃对于某光的追捕,从来没有懈怠过。期间,他们先后奔赴贵州、河南、山西、黑龙江多个省市,行程共计3万余公里。即使每一次的追查都是失望而归,但是办案民警依然认真剖析落实每一条可疑信息。

  2000年秋天,发现贵州有一个人与嫌疑人高度相似,办案人员长途跋涉赶到贵州,经过工作以后,这个人不是要找的嫌疑人。为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招远刑侦民警积极挖掘各种线索,搜集大量信息,深度展开分析研判,多次组织追捕。

  2017年底,民警们在对于某光的信息进行筛选比对时,突然出现了一个匹配相似度高达90%以上的可疑人员。民警欧建仁当时看到这个信息时特别兴奋,因为相似度这么高的情况不多见,就感觉这个德州宁津籍名为崔某良的人非常可能是于某光。他们连夜赶赴德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查证崔某良是土生土长的德州本地人。无户口迁入记录,排除了其为逃犯于某光的嫌疑。

  2018年3月底,对于某光的追捕再次传来好消息。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名为王海的照片与于某光的高度相似,疑为逃犯。刑侦大队追逃小组立即赶赴黑龙江省鸡西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民警们追踪到他工作过的一个小煤矿。工友反映王海不是黑龙江本地人,听口音是山东的,但具体是山东什么地方不知道。王海在矿上平时少言寡语,与他人交往不多,行事很低调。民警将于某光的老照片让其工友辨认,工友很肯定说此照片就是在矿上打工的王海。

  经过工作,发现嫌疑人在鸡西的兴农镇有一个落脚点,这个落脚点,是在东北的一个山区里面。情况非常复杂,居住的环境也非常恶劣。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们虽然获取了王海在鸡西市的租住地和联系方式,但是狡猾的王海一直保持警惕性,并未在其租住地居住,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其居住地秘密蹲点守候,待其回到家中实施抓捕。3月底的东北春寒料峭,夜间温度仍然是零下七八度。经过4天5夜的蹲守,在第五天晚上,民警突然发现王海的租住房里有灯光短暂亮起,民警认为嫌疑人可能已经回到家中,于是立即展开抓捕行动。4月6日晚7点,民警顺利进入王海的租住房屋内,将嫌疑人王海控制,其很快交代了其老家是山东招远的,叫于某光,在老家杀人了。至此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于某光抓捕成功。25年,几代招远刑侦人的不懈追捕,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告慰了受害人家属的心灵。

  逃离招远时风华正茂,被捕再回招远今年已经50岁的于某光在东躲西藏中度过了他人生的黄金时段。于某光说,一个矿最少一年两年,多的八年九年,换过五六个井口。面对父亲和姐姐先后离世的现实,冲动杀人后一直畏罪亡命天涯的于某光,对“悔恨”两个字无疑是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