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后群众消暑纳凉、聚餐娱乐活动增多,夜间酒后驾驶违法风险突出。山东省按照公安部部署,于5月25日开始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夜查统一行动,加大警力投入,加强路检路查,严管严查严治酒驾醉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查处过程中采取突出重点、精准布控、联合惩戒等方式以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

  锚定重点

  实行“3+N”整治

  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突出整治重点,以城市特别是城乡接合部、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以及涉酒涉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为重点区域,以夜间特别是周末晚20时至次日2时、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为重点时段,实行“3+N”整治,集中查处酒驾醉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各市结合自身实际对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同时查处。

  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秉持严管严查严治的原则,加大警力投入,每个交警大队(中队)设立至少一处执勤站点,城乡统筹、各地联动、警队联勤,织严织密整治网络,做到城市、县乡、高速整治同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组织执法机动队,将警力向郊区、乡镇延伸,机动灵活开展整治。将按照“重嫌必检”原则,对酒驾醉驾嫌疑人同步进行毒驾筛查,对唾液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通知或移送禁毒、治安、刑侦等部门进行检测认定。

  精准布控

  强化宣传引导

  公安交管部门将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跨辖区整治行动,减少执法干扰,组织执法机动队或小分队,将警力向郊区、乡镇延伸,机动灵活开展整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强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分析研判,掌握本地酒驾醉驾毒驾人员出行时间、路线等规律,及时、高效、精准布控查缉。

  同时,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组织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在辖区饭店、宾馆、酒吧等涉酒场所发放倡议书,落实专人劝阻和举报制度,大力推行酒后代驾服务,从源头上预防酒驾醉驾发生。将通过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组织现场执法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酒驾醉驾毒驾夜查统一行动情况及整治战果,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涉酒涉毒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

  快侦快办

  实施联合惩戒

  公安交管部门将协调检验鉴定机构、卫生部门同步建立值班制度或派出人员、车辆携带设备组成“流动实验室”随警作战,需要检验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的,当场提取血样、当场登记封装,快速送检、快速鉴定。将抽调法制、秩序、事故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查处醉驾刑事案件工作专班,统一立案标准,统一办案审查,及时办结,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对查处的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公开公示,并推送“信用中国”网,实施联合惩戒。

  同时,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执法人员配齐配强执勤执法装备,规范设置执法检查站点,科学实施检查,做好安全防护以避免造成交通拥堵,严防发生民警辅警伤亡事故。对妨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的案件,将依法、规范、快速处置,严厉打击。同时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开展了法治教育,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