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的冬天开始,济南人已经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相比往年的提升。截止到今年5月28日,近半年的时间里,济南、潍坊等城市优良天气占比已经超过一半,累计蓝天数也有76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进入2018年来,济南还未出现过一个严重污染的天气。

资料片。资料片。

  从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山东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相比于前几年已有明显好转。以济南为例,2016年济南优良天气为166天,2017年全年则为181天。2018年,截止到5月28日,济南已经出现了76个气质优良天,优良天数占比51.7%,其中“良”占比49.15,“优”天数为3天,占比1.7%。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来,济南还没有出现一个严重污染天气。

  同济南类似,潍坊、济宁、东营等工业城市近半年的优良天数占比均超过了50%。而青岛、威海、日照、烟台四个沿海城市的优良天占比,基本都在70%-80%区间内。全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今年威海累计蓝天数121天,优良天气占比82.31%。气质为优的天数,也有40天。

  这背后,是山东各级政府在环保方面的不懈努力。

  从2016年开始,山东各地在环保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其中就包括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去年4月,根据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山东印发了本省《实施细则》。不仅将方案实施范围由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到17个,同时对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比国家更严格的工作要求。

  在制定严格规定的同时,山东也在加强对地方党政干部的问责,2017年,山东省就地方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等行为多次问责。

  自《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实施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739件,累计罚款10.91亿元。其中,查封扣押293家,限产停产400家不合格企业。共问责2223人;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共移交案件1160件,共行政拘留864人,追究刑事责任322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