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夜景美翻抖音 青岛跃升网红

  近期青岛夜景刷爆抖音短视频平台 获千万网友点赞

  从西安永兴坊的“摔碗酒”、重庆的“轻轨穿楼”,到厦门鼓浪屿的“土耳其冰淇淋”、山东济南宽厚里的“连音社”,随着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加,抖音无意间带火了一票目的地。最近如果你常刷抖音就会发现,青岛的夜景在抖音上已经十分火爆,一跃成为网红城市。早报记者看到,目前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至少有3万条青岛相关的视频,已经收获千万名网友的点赞,不仅一些景点引来了八方抖友,就连青岛的一些小店也成了网红店。作为青岛夜景抖音短视频的“标配”,《青岛青岛》这首歌也一夜间刷爆网络,连创作者夏天Alex也连喊“惊喜”。

  火爆

  青岛的美引千万网友点赞

  每天傍晚,当霓虹灯闪烁的时候,前海景色令人陶醉。青岛东部的奥帆中心好似影视大片里的游艇会,大气而奢华。浮山湾流光溢彩,美得令人窒息。漫步五四广场,可以感受“楼宇灯光秀”的酷炫,月色楼台,倒影成画。栈桥宛如水上明珠,灯火辉煌。近期一到晚上,青岛前海一线就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欣赏灯光秀的聚集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或录制视频或拍摄照片,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座城市的变化和美丽。紧接着,青岛这些绝美夜景被一众网友搬上了抖音短视频平台。

  昨日,早报记者粗略统计,仅抖音上发布的有关青岛夜景视频就超3万条,累计点赞数已突破千万。当然,好的视频还需要完美的音乐相映衬,抖音上有近2.7万条视频用了《青岛青岛》这首歌。随着轻松愉悦的歌声响起,青岛的绚丽景色呈现在视野之中,15秒的短视频浓缩了青岛的美。在这些视频中,很多网友评论表示“青岛要火了,我爱你!”“家乡被万众瞩目,自己真心高兴!”“看了视频更想去青岛玩了,绝对爽!”“青岛的海,青岛的天,还有海鲜、烧烤和扎啤,迫不及待地想去啊”。

  抖友

  走遍千山万水最爱青岛

  在所有相关短视频中,人气最火的是抖友@Mr.Wang发布的夜景视频,目前已有22.8万抖友点赞,近2万人进行了评论。“那天晚上散步走到五四广场,觉得景色太漂亮,于是就随手用手机录了一下发到了抖音上。当时真没想过自己的视频能火,可能因为自己上传的时间比较早,占了先机。”@Mr.Wang告诉早报记者,他也是最近这段时间才开始玩抖音,平日很少发视频,到目前为止总共发布了8条作品,多数都是自己的朋友来点赞,没想到青岛夜景的这条短视频就收获了22.8万抖友点赞,确实很惊喜。@Mr.Wang表示,自己因为工作需要去过中国多个城市,但走来走去还是感觉自己的家乡更漂亮整洁,尤其是近半年来,觉得道路更加干净,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城市形象提升了很多,家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自己在发布视频时也是由衷的自豪。

  目前,名叫@济南把子肉的抖友拍摄的短视频也获得了10万多的点赞量。@济南把子肉姓杜,是地道的济南人,由于工作关系,来青岛已经一年多了。作为资深抖友,他是在抖音上发现很多人拍了浮山湾的夜景,漂亮壮观,于是就约着朋友一起去看。杜先生告诉早报记者,他16岁时第一次来青岛,当时就对“五月的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这次看到大家发的关于青岛夜景的抖音短视频后,他和朋友选择去五四广场。“当时一路到了广场,看到‘中国龙’在周边的楼宇上舞动时,自己被深深地震撼了,觉得青岛这座城市太美太繁华了!”杜先生说,他对青岛的印象就是环境好,觉得这里的空气很湿润,地铁交通也很方便,周末的时候到处走走,八大关、海水浴场、小青岛等地方非常美,未来如果有机会很想把父母家人都接过来,定居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除此之外,抖友“壹恣宝宝玩yoyo”说:“我当天晚上是8点钟去的,因为在刷抖音视频时发现10个抖音就有8个关于青岛的,家离得也近,所以就过来凑个热闹。”另一位叫“蚊子”的抖友拍摄的视频也轻松获得了7万多的点赞量,“自己也没想到这个视频会有这么多的点赞量,平时就喜欢摄影,觉得好看就去拍了一下,没想到青岛夜景在抖音这么神奇,一下子就火得不可收拾。”

  商机

  岛城众商家借机蹭热度

  青岛夜景在抖音上的走红,调动起了大批游客来青岛游玩的热情,青岛旅游景点成了网红景点,同时不少商家也借机蹭热度,打造了一批网红店。“我们是抽空来青岛游玩的,看到这个奶茶店,就想来尝尝传说的‘网红奶茶’。”昨天下午,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奶茶店,来自郑州的王女士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平时很喜欢喝奶茶,看到抖音上不少人都在拍这个奶霜草莓果茶,就想着来青岛旅游一定要尝尝。记者翻查发现,在抖音中,关于这家网红奶茶店的相关视频获得了超过21万的点赞量,颜值也十分在线,喝前摇一摇,就会变成很好看的粉色。早报记者发现,这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店很是热闹,顾客络绎不绝,收银台前围满了正在下单的顾客。“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店里点抖音上的网红奶茶,还经常会卖断货,尤其现在气温渐渐升高,网红冰饮就更加受欢迎了。”这家奶茶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外卖平台上,网红奶茶已经销售了2000多杯。

  记者还在这些青岛夜景相关的热门短视频中看到,不少商家在评论里做起广告:“大美青岛欢迎你,来了请住海边某某旅舍。”“延安三路的某某烧烤很有青岛味,欢迎大家来品尝”。

  专访

  一次旅行爱上青岛这座城

  《青岛青岛》创作人夏天Alex

  绝美的夜景配上动听的音乐,这样的短视频才叫完美。“青岛青岛我把你寻找,爱如潮水的味道,在十字路口牵着你的手,仍继续向前走……”近期,和青岛夜景一起刷屏抖音的还有《青岛青岛》这首歌,网友们大呼“太好听了,根本停不下来”。昨日,早报记者连线专访了《青岛青岛》的创作人夏天Alex。

  夏天Alex,黑龙江哈尔滨人,2012年因为一首《不再联系》被疯狂转载后而走红。2016年发行了这首《青岛青岛》。“我也没想到最近会因为上了抖音而火爆起来。”夏天Alex的声音里透出一丝惊喜。他告诉早报记者,大概在9年前,大学的一个假期他来青岛旅游,栈桥、中山路、教堂以及台东夜市的热闹,让他爱上了这座城市。夏天Alex在四川路租了房子,整个假期都泡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去香港中路购物,去五四广场拍照,去奥帆中心发微博……后来,这些美好的回忆便成为《青岛青岛》这首歌创作的素材和动力。

  “这首歌是被歌迷传上去的,好多粉丝和周围朋友发消息给我说火了,于是我才下载了抖音上去看了看。”夏天Alex说,在他看来,真正火的不是这首歌,而是青岛这座城市,因为青岛这几年发展得太好了,歌曲只是蹭了热度,“其实我外公外婆就住在离青岛不远的小村庄,去看他们能路过青岛,每次都能看到青岛的变化和发展,心里也是由衷的喜悦,虽然我现在生活在三亚,但如果让我选择第二个地方生活那一定是青岛。全中国的城市我基本上都走遍了,每次跟朋友聊天我都会建议他们去青岛看看,跟三亚的海不一样。”

  采访中,夏天Alex一再表示,1987年出生的他其实很少刷抖音,还是建议大家亲自去一趟青岛,去看一看它的美,去看一看这座有历史和文化底蕴,有高楼大厦和海结合的城市,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会留下什么样的故事。“今年我要力争去参加青岛啤酒节,看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杯。像我这样天天飞来飞去的人,如果特别想念一个城市,那其实距离并不是问题,只要时间允许。”夏天Alex这样说。(青岛早报 记者 王婷 见习记者 吴冰冰 摄影记者 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