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

  道路积尘负荷减少九成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3日,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李沧。目前,该车已对车辆往来多、道路污染较严重的环湾路进行作业。

  传统道路清扫车是依靠扫刷清扫路面,而道路污染清除车则基于高效复合涡轮等数十项专利技术,彻底解决现有装备无法有效对道路积垢、板结和油污等污染物进行清除的难题,该车能使用超强吸力,对道路缝隙中各种污染物完全吸取,作业后道路一尘不染,无任何水渍,不再需要喷洒水和喷雾,彻底解决了清扫车、洒水车作业造成的二次污染,从源头上遏制道路扬尘。

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李沧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李沧

  “该车长近10米,宽2.5米,可根据道路实况随时切换作业模式,调整清洗强度,作业效率高、清洁效果好,还能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李沧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车辆也可清除长期凝固污染在道路表面或缝隙中的毒害物质,达到当今最严苛的美国环保局US EPA标准,相比传统作业车辆道路积尘负荷减少了92%-98%。此外,车辆还装配有PM2.5、PM10自动实时检测系统,可配合环保部门第一时间监测道路PM2.5、PM10浓度。

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李沧全市首辆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亮相李沧

  据悉,李沧区近年来不断推行机械化标准作业,针对路面污染、积存泥饼等问题,在原有“一洒水二机扫三冲洗”作业模式的基础上,升级为“一洒水二机扫三冲洗四回吸”,利用高压冲洗车和洗扫车进行组合作业,清理效果显著。同时,不断改良作业工具,改进精细化作业方式和作业流程,探索出一系列人机结合的保洁模式。

来源;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