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授牌仪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政策宣讲会

  22日,在烟台市政府、烟台海关共同举行的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授牌仪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政策宣讲会上,全市38家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授牌。今后,这些企业将不仅适用免除担保等实实在在的便利措施,更将享受到中国海关与35个国家和地区AEO互认协议规定的通关便利,从而显著降低高资信企业的通关、物流等经营成本。

  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为构建海关与商界之间的伙伴关系,在保证贸易安全的前提下兼顾通关便利而引入的管理制度。中国海关把AEO制度与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使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成为诚信、守法、规范、安全的优质企业,极大地拉动了诚信企业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力,有力促进了诚信经营企业发展。

  “同时拥有这么多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代表着烟台对外开放的雄厚实力和发展潜力。”现场,烟台市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对一家外经贸企业而言,获得AEO高级认证,标志着他们拥有了国际通关的“金字招牌”,可以享受最低的查验率、最快的通关速度等通关便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测算,高级认证企业货物出口到新加坡、韩国等35个AEO互认国家(地区),查验率可降低60%-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可降低50%,将极大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

  对此,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恩承深有感触,企业自2015年12月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获得国际贸易最高等级“信用通行证”的企业后,享受到了海关诸多便利化措施:通关查验率由原来的5.5%降低至0.74%,大大降低了我司的通关成本。海关实的“信任放行”显著提升了通关时效。加工贸易保证金方面,实行不缴纳/不设台账制度,大大节省了资金占用……“对公司在办理海关业务以及后续发展整车出口贸易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张恩承说。

  目前,烟台市1万余家进出口企业中,海关认证企业达577余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38家,2017年其进出口值约占烟台外贸总量的42%。下一步,烟台海关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辅导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认证工作,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烟台外向型经济全面率先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