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确定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082 人)。其中,山东共有 44 人入选。新泰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杆跷》第五代传承人王宗禄上榜。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泰市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1 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3 人,地级代表性传承人 24 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32 人。

  《独杆跷》第五代传承人王宗禄,出生于 1934 年 8 月,系新泰市羊流镇大洼村农民。他八岁学艺,十一岁上杆表演,作为大洼村民间故事队艺术指导,他聪明苦学,吃苦耐劳,虽然只读过三年私塾,但他精心研究、善于钻研。几十年来,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培养和造就了百余名独杆跷传人,使一个土生土长的民间舞蹈发展成著名的中华绝技。

  独杆跷又叫“独脚跷”,发源于清光绪 23 年(1897 年)左右,由大洼村王氏在双脚踩高跷的基础上独创的,至第三代传人王兆杰时已日臻成熟,建国后已传至第六代。其艺术造型奇特,独树一帜,形象生动逼真,动作活泼诙谐,具有显明的地方特色。又因其难度大、风险高,更加引人入胜,系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表演形式。独杆跷第 5 代传人王宗禄和其它几位老艺人一样,非常重视这门独门绝技的传承问题,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创建和传承曾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道白、道具绝技表演体系。他技艺高超,在丰富独杆跷高难度动作和优美观赏性上下了一番深功夫,像单腿跳跷这样已在第三代就失传的技艺,经过他挖掘整合,又重现了光彩。

  王宗禄的表演技艺娴熟、高超,先后被载入《齐鲁民间艺术通览》和《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2008 年“独杆跷”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泰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