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

  今天,山东省反兴奋剂中心揭牌仪式在省体育科研中心举行。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出席仪式,并为反兴奋剂中心揭牌。

  山东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面对体育工作的新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我省成立了反兴奋剂中心,实现管办分离,努力形成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预防、打击和处罚使用兴奋剂的行为,维护体育精神,维护运动员健康和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经省编办批准,在省体育科研中心加挂山东省反兴奋剂中心牌子,省体育科研中心内设机构增设反兴奋剂办公室,承担全省体育运动反兴奋剂相关工作。具体职责是:组织开展全省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制定委托兴奋剂检查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开展我省兴奋剂检查官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参与配合对涉嫌兴奋剂违规行为的调查、听证、结果管理和监督;协调和监督相关体育组织反兴奋剂的具体工作;承担省体育局交办的其他反兴奋剂相关工作。

  据悉,我省近年来在反兴奋剂教育上不断加大力度,培养组建了81名省级反兴奋剂教育讲师的队伍。从今年1月起,在全省开展了反兴奋剂专题教育,上下联动、逐级开展,覆盖到全省所有教练员、运动员及相关人员,3个月时间共开展专题教育190场,受众3万多人。

  在今年10月即将举办的第24届省运会上,我省将全面实施教育准入、委托检查,进入决赛的所有高危项目运动员将全部列入注册检查库,对决赛阶段体能类项目冠军实行“全覆盖”检查,对严重兴奋剂违规事件将追责问责,严厉处罚。同时,我省将积极主动配合国家队,严格落实山东籍亚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反兴奋剂和各项保障工作,努力为我国在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将不断扩大反兴奋剂工作范围,已与省教育厅、省残联分别联合印发了加强学校体育和残疾人体育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积极探索实施全省学生运动会和残疾人运动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和赛中委托检查,努力推动反兴奋剂工作向更宽领域覆盖。(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王宗阳通讯员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