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自凌晨4时起,我省的日照、青岛等城市首先迎来了降雨;11时鲁西北地区也陆续开始迎来了降雨。截至16时,我省共有64个大的自动监测站点出现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2毫米;其中:小雨46个站;中雨13个站;大雨4个站;暴雨1个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禹城,为51毫米,已达到了暴雨量级;降雨还将继续在我省各地相继登场。明天降雨还将持续。本次降雨较强,谨防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随着降雨的到来,我省的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预计明天,山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到30℃以下。另外,此次降水有利于改善农田墒情,对小麦灌浆及春播作物苗期生长有利。同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阴,鲁中和鲁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局部冰雹,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的东南沿海地区有雾或轻雾。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9级。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2℃左右,沿海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7℃左右,其他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4℃左右。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1℃左右,沿海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25℃左右,其他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北风,鲁西北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最低气温:鲁中的西部和鲁南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16℃左右。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0℃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