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从考核结果看,威海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等14个省政府部门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和省畜牧兽医局等18个省政府部门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等10个省政府部门达到合格等次。

17市政府具体考核结果为:17市政府具体考核结果为:

  优秀等次5个:威海市政府、潍坊市政府、泰安市政府、德州市政府、临沂市政府;

  良好等次11个:滨州市政府、青岛市政府、济南市政府、东营市政府、烟台市政府、济宁市政府、淄博市政府、菏泽市政府、日照市政府、聊城市政府、枣庄市政府;

  合格等次1个:莱芜市政府。

  42个省政府部门、单位具体考核结果为:

  优秀等次14个:省质监局、省财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商务厅、省环保厅、省司法厅、省林业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统计局、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良好等次18个:省畜牧兽医局、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旅游发展委、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物价局、省安监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地税局、省金融办、省民委(宗教事务局)、省卫生计生委;

  合格等次10个:省工商局、省人防办、省审计厅、省机关事务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法制办、省粮食局、省民政厅、省外办。

  据了解,2017年全省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318万条,同比增长22.98%;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万件,同比增长17.1%。2017年考核的范围,首次将137个县级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17市政府的考核中,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对考核指标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考核评估比重,突出了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考核,继续实行常规工作考核与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并按照4:6的计分权重,计算出年度考核成绩。

  从考核结果来看,山东省政府部门平均得分72分(满分100分),整体处于良好水平,各部门间得分差异较大;17市政府平均得分83.4分,相比于省政府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仍然保持较高的成绩;各县(市、区)政府第三方评估平均得分73.8分,但总体水平发展不均衡,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2017年度,山东“五公开”落实情况明显提升。83.3%的省政府部门和17市政府均能够在制定或获取政府信息时认定其公开属性,并且54.8%的省政府部门和41.2%的市政府在正式文件上标注了公开属性。81%的省政府部门、17市政府和99%的县级政府均能够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决策草案,提供意见征集渠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的整体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和财政预决算的公开率达到了100%。

  全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27家省政府部门、9家市级部门和102家县级政府能够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信函渠道的申请,分别占比64.3%、53%和74.5%。31家省政府部门、17家市级部门和87家县级政府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在线渠道的申请,分别占比73.8%、100%和63.5%。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