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下午4时30分

  K18路公交司机在临沂科学城公交站牌处

  发现一个纸箱

  里面有一名1岁左右女童

  疑似遭家人遗弃

  5月14日下午4时30分,临沂K18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圣伟在驾车行驶到北城新区科学城站牌时,发现站牌处有一个巨大纸箱,纸箱内有一名约1岁的女幼童。

  “纸箱内只有几件女孩服装和一个被子,食品、饮用水、纸条都没有。女孩看起来很懂事,没哭,但是(表情)看起来并不算正常,应该有一点残疾。捡到女孩的第一时间就向公司汇报并报警,希望女孩得到照顾。”刘圣伟说。

  被发现时,该女童为黑色短发,穿粉红色短袖带花边外衣,内套一件白色带卡通图案长袖秋衣,下身穿一条明黄色带卡通图案的裤子。纸箱内有部分衣物。

  孩子已转入临沂市儿童福利院

  “不管怎么说,看着孩子被孤零零丢在地上,就像丢个物品似的,实在是难以接受。几分钟后警察就来了,把孩子送到了临沂市儿童福利院。”刘圣伟说,因为还要运送乘客,不能耽误发车,民警来到后就继续开往下一站。”

  据临沂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此类遗弃事件时有发生,大多是1岁以下的弃婴,而且大多残疾,此类1岁以上遗弃的孩子比较少见。比较多的是脑瘫患儿和唐氏儿,他们属于智力残疾并伴有不同程度肢体残疾,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如果是轻度的残疾或者疾病,孩子的父母可能也不会轻易遗弃。

  据了解,遗弃的孩子将由临沂市儿童福利院暂时照看,收置的孩子一般都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抚养,在养育、康复和治疗过程中,尽量能安排家庭收养。但是,智力残疾比较严重的孩子比较难送养,只能在他们年满18岁时,将他们转到社会福利院去。

  链接:遗弃罪最高获刑5年

  山东尚序律师事务所律师鲁成忠表示,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遗弃罪一旦成立,将会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把孩子遗弃是触犯刑法的。”鲁成忠说,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鲁成忠表示,遗弃孩子的多为孩子的亲生父母或家人,在量刑时会考虑进去,一般会缓期执行。找回孩子的父母,孩子未受严重伤害的,一般会对其行为人进行拘役。如果孩子因遗弃致死或造成重大伤害,最高可判处行为人5年有期徒刑。

  如家长有抚养能力

  且明知有扶养义务

  而拒绝扶养年幼的孩子

  情节恶劣的,将构成遗弃罪

  所幸发现该女童的公交司机已报警

  孩子已被民警送至临沂市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