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梁创作的第一幅《老两口》系列漫画《赶集》

吴国梁创作的最后一幅《老两口》系列漫画《靠背》吴国梁创作的最后一幅《老两口》系列漫画《靠背》
以自己与老伴为原型,吴国梁创作了系列漫画《老两口》以自己与老伴为原型,吴国梁创作了系列漫画《老两口》

  在得知老伴患有癌症晚期的那一刻,无数之前生活中的平常点滴涌上心头。那时吴国梁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少年夫妻老来伴”。原来他与老伴朝夕相处的几十年,并不像自己此前认为的那么平淡,两人之间曾发生过那么多故事。  从2015年开始,吴国梁坚持每天记录老伴的病情和生活。同时以自己和老伴为原型,开始创作漫画《老两口》。赶集、去公园散步、生日、买菜……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被吴国梁记录在了漫画里。  2016年8月31日,吴国梁在日记中写道:她走了。老伴生前,吴国梁创作了最后一幅《老两口》系列的漫画,老两口背靠背坐在床上。她生病了,他是她的靠背。  

  老伴患病,他忆起往昔  

  《赶集》是74岁的吴国梁创作的第一幅《老两口》系列漫画。  78岁的高见高大爷瘦瘦高高,有些秃顶,鼻梁上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76岁的胖大婶有着胖胖的身材,留着齐耳短发。  高大爷与胖大婶一起去赶集,看到老姊妹推荐过的东西,胖大婶喊着要买;看到报纸上登过的东西,胖大婶又喊着要买; 看到电视上推荐过的东西,胖大婶还是喊着要买。起初还有求必应的高大爷,最后被胖大婶买买买的态势吓得跑没了影。  吴国梁说,这不仅是他与老伴的生活状态,也是很多夫妻之间的状态。  漫画最后,高大爷高见发表了自己的“高见”:养生已成为当今的热门话题。其实养生应因人而异,不可生搬硬套。我以为,老人只要有健康的心态,适量运动以及合理膳食搭配,顺其自然就能健康长寿。当然这也是我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这不仅是高大爷的“高见”,也是漫画作者吴国梁的“高见”。每幅漫画作品最后,都是高大爷自己的“高见”。  漫画中的老两口住在济南市市中区舜玉小区。现实中吴国梁与老伴叶秀云也住在这个小区,只是在两年前,叶秀云因病去世了。  吴国梁没有想到老伴会患上癌症,“2015年去医院检查时,就是癌症晚期了。”  不像漫画中的高大爷,平时的吴国梁没有戴眼镜。他说,与老伴生活的几十年,两人就是一对最普通的夫妻,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但老伴的病让他一下子意识到,原来这么多年朝夕生活下来,老伴对于自己来说是那么重要,“之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下子涌上了心头。”  “去公园散步,一般都是我在前她跟在后。”后来看到有的老两口互相搀扶着散步,吴国梁在漫画中圆了自己与老伴搀扶散步的梦。  老伴想吃菜,吴国梁跑出去买,结果遇上雨天却没带伞,菜没买成,自己还被淋成了落汤鸡。在漫画中吴国梁将买菜改成买乌鸡,最后乌鸡没买成,买了只“落汤鸡”。  就这样,以自己和老伴为原型,吴国梁开始创作漫画《老两口》。  

  病房日记:她走了  

  吴国梁从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但我从小就喜欢艺术,画画,唱歌,跳舞,我都喜欢。”退休后,吴国梁参加活动的时间更多了,除了画画,他还跳舞甚至编舞。  叶秀云比吴国梁小3岁,与吴国梁不一样,学习药学的叶秀云是个传统的中国女性,“她不喜欢艺术,她极看重家庭。”吴国梁说,老两口有一个儿子,如今常年在北京工作,因此平时家里只有老两口一起生活。  吴国梁笑着说,之前老两口拌嘴,叶秀云说吴国梁喜欢“出风头”,吴国梁大笑着反击,“这些才艺你还不会呢。”  虽然两人在艺术上的喜好不同,但叶秀云从来不会干涉吴国梁,“她虽然不支持,但也不反对。”  查出癌症后,叶秀云开始频繁的住院。“她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但不知道当时已是晚期了。”吴国梁眯了眯眼睛,“后来大约她自己也知道了,但直到去世,她也没提过这件事。”  从叶秀云住院开始,吴国梁开始写《病房日记》。  “3月4日,第一次做CT……”  “3月5日,第一次正式输药……今天是元宵节,真是个很特别的元宵节,可这确实是我们一家二十几年没在一起过的元宵节,三口之家在医院病房过了一个元宵节……”  “3月6日,一切正常……”  “3月7日,今天喝稀饭时第一口吐了……”……  这是2015年的日记,记到后来,吴国梁换了一个日记本继续写日记。  但第二个日记本在用到一半时,2016年8月,吴国梁写道:“31日,周三,4:00,她走了。”  

  你病了,我就是你的靠背  

  《老两口》系列的第一幅漫画叫《赶集》,最后一幅漫画叫《靠背》。  吴国梁创作的每幅漫画都附带有一两张的文字说明,上面有漫画中老两口的对话,还有高大爷的“高见”。  高大爷对《靠背》的“高见”是:常言道,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夫妇卿卿我我,不愿分开;老夫老妻搀搀扶扶,不能分开。老伴,你就别说你病了我受累,因为我也常病你也常受累。你病了,我就是你的拐棍,你的靠背。  这段文字是用蓝色的笔所写。文字最后又出现了两行黑色的笔迹:2016年8月31日,老伴走了,当个念想。  叶秀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她疼。”吴国梁说,住院期间,医院的病床可以调节,让病人有个舒服的靠姿。但家里的床没有这个功能,叶秀云常觉得不舒服。  后来,吴国梁自己来当老伴的靠背,并把这件事画到了漫画里。  漫画中高见坐在家里的床边搀扶着胖大婶,对她说:老伴,回家喽!可家里没有医院的可升降床,你就将就着吧。  吴国梁指着漫画中床边的一束百合花说,“我特意画了一束百合花,就是希望她的病能快点好起来。”而在现实中,吴国梁与老伴的床头上,也摆着一瓶花。  漫画中胖大婶依靠在床边,身后垫着枕头。他对高大爷说:老高,枕头太软太矮。高大爷听闻后,给胖大婶买了一个床靠。胖大婶靠上后,又觉得床靠太硬。  高大爷脱了鞋,自己爬到了床上,与胖大婶背靠背,自己来当胖大婶的床靠。  “老伴,还要再高一点点,还是矮一点点?”高大爷问完后发现没有回应,扭头发现,胖大婶靠在自己背上呼呼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