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又一大型超市关停消息传来:5月16日,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将停止营业。2011年开业的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作为华润万家进军山东的第一家门店,有着不同与其他门店的特殊意义,这也使得该店虽然经营形势不佳却仍旧撑了7年。去年以来,华润万家不断关停山东地区门店,烟台、潍坊、青岛、济南已经相继有门店被关停。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山东地区关停门店数大约已经有一半。

  13日,在大众广场电梯口处、超市入口处等地,《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店告顾客书》分外显眼。不少经过的市民都在此驻足。“因区域经营调整,将于2018年5月16日停止营业,自5月10日起门店营业时间调整为8:30-17:30,不便之处敬请谅解。”《告顾客书》下面还贴了一张《通知》:百货区营业到2018年6月底,营业时间为早8:30-晚9:00。

  “这个店生意一直很一般,果然就要关门了。”这则消息引起附近市民议论纷纷。超市内,不少货架已经缺货甚至被清空。在冷冻冷藏区,鲜红的“爆款促销”招牌下,是空空荡荡的货柜,显得格外凄凉。熟食区也已经清货完毕,空无一人。伊利牛奶打出了全场7折的优惠活动。

  不少得知消息的市民特意赶来,抢在关门甩货之际,看看有没有价格合适的商品。不过,整个超市内所剩商品已经不多,顾客主要集中在食用油、洗护用品、零食等区域。有的服装品牌半价,啄木鸟三折促销,还有的运动品牌已经搬走了。不少市民逛了一圈下来并没有什么收获。“我要搬家,本来想买一些整理箱,结果并不便宜。”特意赶来的王女士有些失望。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两天陆续有不同的商品打折。“其实很多便宜的东西都被店员的亲戚朋友买走了,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立刻通知了家人,等你们再来的时候,肯定啥也没有了。”他说,甚至我们内部的有些工作人员都没有抢到便宜货。

  “16日停止营业。”记者从华润万家工作人员处得到证实。据悉,

  顾客所持的华润万家会员卡、购物卡,可依据使用说明,在济南或全国其它区域华润万家门店继续使用。

  顾客在济南大众广场店购买的商品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售后服务时,可到华润万家济南阳光新路店进行咨询或办理。

  对于该店为何关停,华润万家一位销售人员称:“主要原因是赔钱。超市本身还凑合,但一些基础设施,比如门、电梯等经常坏,这笔费用很大。

  ”另一位销售人员则表示,超市是2011年开业,如今合同已经到期,超市不赚钱关停也是必然的。对此,华润万家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租期问题已经和业主进行了协商。”

  附近市民反映,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开业之初生意还可以,不过随着周边超市越来越多,尤其是面对本土超市的“围追堵截”,华润万家似乎没能摆脱外来超市水土不服的症状,在竞争中渐渐败下阵来。

  2016年该店曾大幅收缩经营面积,“断臂自救”。当时,华润万家将负一层和负二层要合在一起,负二层改成了停车场。砍掉了一半的经营面积之后这两年,店面经营形势仍旧不容乐观。

  华润万家撤出后,大众广场店旧址将做什么?知情人士称,华润万家将把物业交还给业主方,重新招商。

  2016年以来,华润万家却不断收缩山东地区门店,关店数量已经约有一半。除了2016年关停的济南经四路万达店以外,2016年11月4日,淄博光华路店停止营业。2017年8月底,华润万家在潍坊万达广场的门店突然关门。2017年11月15日,华润万家烟台海港路店因区域战略布局调整,停止营业。2017年底济宁太白路万达广场的华润万家也停止营业。今年4月30日,青岛于崂山区大拇指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又宣布停止营业。如今,作为山东首家的大众广场店也宣告停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华润万家已经在山东6地市关停了7家门店。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