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被冒用,莫名成了四家公司的高管……这样的稀罕事就发生在济宁的小蔚身上。小蔚名叫蔚立鹏,前些年来济南打工,前段时间收到了他心仪已久公司的入职通知书。可就在小蔚办理入职手续的时候,公司却告诉他,他已经有一份工作,是德州一家公司的高管。这让待业在家几个月的小蔚有点摸不着头脑。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输入了小蔚说的这家德州陆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主要人员信息栏里监事职位显示的名字为蔚立鹏。

  这个蔚立鹏,不仅名字和小蔚一模一样,就连身份信息也是一模一样的。可是小蔚说了,他和这家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小蔚怀疑,自己的身份信息可能被冒用了。

  随后,小蔚通过一款企业信息查询的软件进行了查询。当输入自己名字进行查询之后,他却发现他还在另外三家公司任职高管职位,一家在德州,其余的在临沂。从小蔚查询到的信息来看,这四家公司注册于2016年4月份到8月份,虽然注册资本、法人代表都不相同,可监事职位却都是小蔚一个人。再仔细检查这几家公司之后,小蔚发现了另外一个重要信息:“现在有两家是已经把我的信息变更了,2017年6月变更的,还有两家正在任职。”

  自己明明待业在家,怎么会成为了德州、临沂四家公司的高管呢?小蔚怀疑这一切的源头,很可能就是自己两年前丢失的那张身份证!小蔚告诉记者,2016年2月份,他在潍坊昌乐酒店里丢失了身份证,当时没有登报,只是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进行了挂失,并回老家补办了身份证。大概一个月后,小蔚就顺利拿到了新身份证,直到最近入职新公司,才发现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了。小蔚说,丢失的那张身份证有效期到2022年,如果2017年身份证还在被使用的话,他怀疑他的身份证会不会被使用到2022年。万一再被用来干其他事情,那可怎么办?

  那德州这家公司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记者决定找一找这家公司,一探究竟。

  记者查询得知,这家德州陆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的注册地址是德州市经济开发区高地世纪城1号楼1-2层24号商铺。

  按照地址,记者在高地世纪城1号楼的楼下,打听了一圈儿,不仅没找到办公地址,周边的商铺也都表示没有听过这家公司,那这家公司究竟去了哪里?又是否还在营业呢?记者来到了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进行了解。

  工作人员介绍,德州陆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因为在登记地址无法联系,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那小蔚的信息能否变更呢?工作人员表示,想变更信息,需要法人或者股东在场才可变更。工作人员建议,小蔚发现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且涉事公司无法联系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登记部门将依照法院判决依法对涉事公司作出变更,取消其监事职位。

  小蔚的怀疑,能否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呢?记者也来到了小蔚当初报案的德州新城派出所进行咨询。派出所民警说,他们会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和调查,尽快给小蔚一个答复。

  那么身份证丢失后应该怎么办?

  1 身份证挂失

  在发现身份证丢失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身份证的挂失!身份证包含我们的大量信息,一旦被人利用后果很严重。所以,应该立即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

  2 网络或媒体挂失声明

  在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后,还需要到网络、或者报纸上,进行必要的声明,以免别人使用你的身份证进行操作。

  3 身份证补办

  挂失身份证注意事项:

  (1)挂失的身份证同样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在那个身份证没有到期之前还可以使用。

  (2)网上声明只是尽量防止一些事情的发生,并没有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