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晚上7点多 ,在济南唐冶公交枢纽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大雨中,一名乘客没带伞准备冒雨下车换乘等车时,好心公交司机为乘客停留五分钟避雨。

  根据乘客描述,当天晚上7点多自己乘坐517路公交车到达唐冶公交枢纽准备下车换乘另一辆公交车,但当时外面雨下的比较大,她正要下车突然被公交师傅喊住了,问她怎么没有带伞。因为自己赶着上夜班,出门时并未下雨,就没带伞。因为乘客要换乘的站牌离着应下车的站牌还有一段距离,师傅听后就将公交车往前开了一段距离。“外面雨大,先别下车了,我陪你在这等会,也没到收车时间。”当时公交师傅这样对乘客说道。就这样,公交车在既不是红绿灯,也不是站牌处停了五分钟。

  乘客表示,当天还是五一劳动节,向那位公交师傅致敬,因为师父的好心肠让自己免去淋雨,很感动,但是至今还不知道那位师傅的名字。

  记者根据乘客的描述,辗转联系了517路车队,得知那位好心的师傅叫孙锡斌,已经从事公交行业有三四年的时间。孙锡斌回忆,当天晚上7点多,自己驾驶517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唐冶公交枢纽时,他通过后视镜发现车上还有一名女乘客,正准备下车。他告诉记者,当时外面正下着雨,自己有一个习惯,只要下雨都会提醒乘客将伞撑开再下车以以免淋湿,所以在那名女乘客下车时看到手里没伞就多问了一句。“我看到那名乘客手里没伞,我就问她带伞没,姑娘说没带。”孙锡斌说,“说完,她说没事,要下车,但是那阵雨下的特别大,估计一下去衣服接着就能湿,所以我就让他先别下车了。”

  孙锡斌询问乘客得知,原来她要在此处换成115路公交车,站牌离着他们所在的站牌有五六十米的距离,于是孙锡斌就将车往前开了有三四十米停了下来,因为担心影响别的车辆进站,所以没有直接开到115公交车站牌处。“没觉得有什么,一脚油门的事。”孙锡斌说。

  “当时我们到站的时间应该是7点52分,我打电话给调度员咨询得知乘客要换乘的车晚上8点到站,于是我就将车往前开了开,停在那让她在车上避雨。”他告诉还记者,当时乘客还担心会不会影响发车,“我告诉她我下趟发车也是8点,并不耽误。”

  孙锡斌讲述,当时陪着乘客等了大约五六分钟,外面的雨就已经渐渐变小了,等到115路到来后,乘客就赶紧换乘离开。对于这件事,他觉得就是件小事,应该做的。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