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莱芜本地微信群里流传一则消息称:

  “有家长反映:今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向其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小孩上车带路。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上车,防止被骗。切记!!!据反映:今天XX也碰到这情况,估计这伙人最近在乡下活动,大家警惕!!!大家转出去…”

莱芜某学校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布的信息▲莱芜某学校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布的信息▲

  事实上,

  这是一则老谣言。

  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类似谣言此前已在全国多地出现过,输入关键词“100元请小学生带路”能出现四万多条搜索结果,差不多的信息在杭州、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都出现过,这次只是换了地方名称又传播扩散,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 在流传的版本中,只是地点名称不同,内容都一致,而传言涉及的各地警方均已辟谣。

  ↓↓↓

  网警提示:切勿随意传播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

  各家长均出于好意,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转发,期望能给大家以及自己提个醒。但是,家长们这样的操作却是增长了恐慌的蔓延,所以在此小编呼吁各位家长们,保持清晰的认识,不要盲传,不要盲从。

  [最后提醒下大家]

  教孩子自我保护

  有教育界人士提醒,孩子想做好事帮助别人的善良天性,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据调查显示,陌生人常用美食或玩具诱惑孩子,由于孩子的好奇心重,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被不法分子的小伎俩所蒙骗。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话

  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赠送的美食或玩具

  不要上陌生人的车

  不要单独上下学或外出玩耍

  不要独自在夜晚外出或到偏僻的地方

  来源:莱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