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不知不觉中已经余额不足。假期前半程风和日丽、天气炎热,让人觉得仿佛已经身处酷夏。4月30日夜间开始,降雨降温模式将是这个小长假的“片尾曲”。4月30日16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淄博、潍坊、莱芜等地已经降下雷阵雨。济南市30日夜间也迎来雷阵雨加最高8级阵风。5月1日最高温仅25℃,2日最高温仅19到21℃。

  夏天是不是来了?

  最近几天气温持续升高。据济南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龟山)观测,截至30日16时,最高气温28.8℃,最小相对湿度为45%。与前两天相比,天气有些闷热,真有点夏天雨前的味道。

  “是不是夏天来了?”虽然目前还在4月份,但是气温已经屡次冲高,最近大街上短裙、热裤也渐渐习以为常,30℃以上的最高温也渐渐时常出现,那么,现在到底是春天还是夏天?

  依据国家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据气候数据统计,济南各县(市)区常年(1981-2010年)入夏时间是在5月31日至6月6日,这么一看,夏天真的离我们还有一段时间。

  而且,最新预报,4月30日夜间到5月1日,随着降雨到来,气温会有所回落,最高温将将至25℃。

  雷阵雨加8级大风模式开启

  4月30日夜间到5月1日,雷阵雨天气将给市民假期返程道路增添一些麻烦。

  济南市气象台4月30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4月30日夜间到5月1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北风短时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5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16℃左右,5月1日最高气温25℃左右。森林火险3级,中度危险,林内可燃物能燃烧,能蔓延。

  5月1日夜间阴,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5月2日多云转晴,北风4级阵风6~7级逐渐减弱到3级,最低气温11~13℃,最高气温19~21℃。

  3日晴,南风3级,气温有所回升。4~5日晴转多云,南风4级阵风6~7级,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30℃左右。6~7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气温略有下降。

  全省来看,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并伴有较强雷电,雷雨时阵风7~8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2018年5月1日6时00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半岛南部沿海地区有雾或轻雾。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鲁东南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南地区15℃左右,半岛地区和鲁中山区12℃左右,其他地区13℃左右。

  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北风5~6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4~5级,其他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南风2~3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南和鲁西北的西部13℃左右,其他地区10℃左右。

  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4级转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13℃左右,其他地区10℃左右。

  在外游玩或者从老家返程的市民,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和道路状况。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