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在全省开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方案》一经公布,对于如何“减负”、怎样减才是真正的减,如何才能让家长减掉迷茫和焦虑,引发社会讨论。

  孩子放学早,没作业还能干啥

  《方案》原文提到,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小学三年级及以上课后作业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鲁教基发〔2015〕6号印发)要求严格控制。同时要求,“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素质教育开展之初就是这样规定的,学校也基本不会布置作业,但是很多家长并不同意。”济南历城区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刘慧介绍,很多家长觉得学校作业太少,通过家委会要求学校加作业。由于小学一、二年级放学时间较早,而职工家庭的父母大都没有下班,对于“放养在家”的孩子,只能通过作业来让其安分。对此,不少老师也表示无奈。

  孩子正在读小学的市民陈女士表示,是否批改作业对家长来说并不是关键所在,“现在的家长一般都会自发地关注孩子的学习,孩子做完作业家长看一眼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而家长真正头疼的,是辅导孩子作业,“孩子不能真正掌握学校里学的知识,而家长不懂教学办法,这成为孩子和家长的负担。”在家长看来,“老师只要将所学知识讲深、讲透,就是最大的‘减负’。”

  家庭书面作业,是对课堂知识的巩固,一味“减掉”,反而不利于孩子学习。“‘减负’是好事,但应该把握好度。以前孩子每学完一堂课会将课本的生词写一遍,一般是四字两词,自从今年‘减负’再次被强调后,生词也不写了,孩子一听写啥也不会。”陈女士说。

  课后服务机制得跟上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提到了“三点半”问题,表示将通过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给年轻父母更厚实的“红包”。《方案》中也提到,要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科学确定服务内容,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完善课后服务机制。

  “担心学校不能将这段时间承担起来,而是完全推给社会。”家长杨女士表示。据了解,在有些国家,孩子放学后,可以在学校参加各种俱乐部,包括体育、科普、艺术等活动,这也是《方案》要求的。

  但很多家长担心,学校会当“甩手掌柜”,与社会上的各类辅导机构合作,放学后仅仅是将孩子“迁移”至辅导机构,可能会衍生出新的烦恼,“社会上的辅导机构五花八门,这会不会导致新的‘利益寻租’产生?如何与有资质的、权威的社会资源合作,也是学校和家长研究的问题。”

  “家长时间充裕的,会充分利用3-6点这段时间,帮助孩子全面发展,或上各类辅导班,或亲自辅导孩子,像我们六七点钟下班的,只能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老人体力、精力跟不上,差距就这样慢慢拉开了。” 

  “零起点”教学受欢迎

  “刚上一年级时候,拿到语文课本,我们发现,有的孩子能从头念到尾,有的孩子一个字也不认识,这样一来,落后孩子的自信怎么能建立起来呢?家长也会跟着恐慌。”杨女士表示。

  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这个“起跑点”在不断地被“提前”。“一个知识点,假如班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学生都会了,老师能否为了那百分之一的学生重新讲一遍呢?你讲了,可能浪费的是百分之九十九学生的时间,如果你不讲,那百分之一的学生就会一直被甩在后面。”济南王舍人实验中学的朱老师介绍,这也是令不少老师头疼的问题。

  《方案》中“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受到家长欢迎,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同时,对于校外辅导机构,要求加强规范清理,对超范围开展经营(业务)、不按照备案组织招生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但是,在教育资源共享的信息社会,“即使学校不教,不代表就没有渠道去学习” ,杨女士对此仍表示忧虑。“作为工薪阶层,孩子的上升通道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仍有小升初的压力,家长就很难停止焦虑和迷茫,并将这种焦虑传递给孩子。”杨女士说。

  据了解,即使很多家长打算放手“佛系”养娃,却发现并非行得通。“孩子在小学三年级以前,我从未打算给他报任何辅导班,但是三年级的一个下午,他回来强烈要求我给他报班。”儿子读五年级的林女士说,原因是由于孩子的同学放学后全都去了辅导班,儿子没有可以相约玩耍的小伙伴,却只能去辅导班交朋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