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第一辆R1线列车将于5月中心抵达济南,专为泉城人民特别订制!

  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车辆采购项目于2017年1月18日签订合同,车辆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而济南元素也是列车的亮点。

这个将在列车头部亮相的 “济南地铁”标志(LOGO)“泉”有何内涵?这个将在列车头部亮相的 “济南地铁”标志(LOGO)“泉”有何内涵?

  经过艺术化处理过的“泉”字,似从隧道中驶来的列车,具有极强的识别性,既是济南轨道交通的行业属性的充分体现,又似一双拱起的双手,象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呵护泉城市民出行安全,同时也蕴含济南轨道交通以人文本的理念。

  独特的设计视角让以篆体汉字“泉”为主要图形的标志呈现出济南地域属性、人文文化、城市独特风貌,展现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带给济南这座城市腾飞的目标。

  车头的设计源于济南市花——荷花,其造型源于一些柔和饱满的线条,包括它的头灯,整体的设计非常的圆润,整个车头看起来富有张力。通体白色,搭配R1线的丁香紫线路色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享受。

  车内有哪些暖心设计?

  进入车体内部,浅色的搭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美观,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座椅也是专为山东人设计。

  此外,车内的灯光可以根据环境自动调节,而且电子屏幕也不同于其它城市的车辆。

  R1线车辆的车型是B2型电动客车,初期一列四节车厢,远期六节。最高时速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