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村用电,治疗药方便购买……山东两项民生措施获新华社关注

  646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50余种重大疾病治疗药品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21日,山东同日两项民生措施获新华社关注。两则消息我们可以看到,与之相关的贫困村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农业生产的用电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而医院特药紧缺,患者无法及时购药的问题也将得到相当大程度的缓解。

  [山东:3亿余元升级646个贫困村电网]

  4月21日,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山东将投资3亿余元,完成对山东省内646个省定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以满足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乡村旅游以及抗旱防汛、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力扶贫领域,山东今年启动实施了贫困地区电气化提升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和定点扶贫精准帮扶示范工程。贫困地区电气化提升工程主要聚焦山东深度贫困地区,以提高脱贫任务较重的县以及黄河滩区供电保障能力为目标,解决长期以来贫困地区农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薄弱、装备水平较差、供电质量偏低等问题。

  在光伏扶贫方面,今年山东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总装机规模49.15万千瓦。其中,村级光伏电站229个、容量2.1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38个、容量47万千瓦,共涉及济南、淄博等13个市。

  [山东:50余种特药可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

  4月21日,山东省人社厅传来消息,为避免出现医院特药紧缺,患者无法及时购药问题,山东近日出台规定,明确50余种重大疾病治疗所需的高值药品,采取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双渠道”销售模式。

  山东省人社厅职工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规中包含的药品为靶向治疗肿瘤药物和其他疾病特药。划定范围主要参照去年人社部确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的36种国家谈判药品,以及山东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畴的18种特殊药品。对于这50余种药品,定点医疗机构暂未备药的,可按规定由责任医师开具处方,患者凭处方、病历和药品审核备案表,持社保卡到定点特药零售药店购取药。

  山东还要求,各地市要尽快将定点特药零售药店收费纳入医保结算系统,实现即时联网结算。同时,协议管理医药机构、责任医(药)师要认真落实医保相关政策规定,规范诊疗行为。对于超适应症、超医保限定支付范围用药和违规配药等情形,医保基金不予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