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深夜,

  一阵声嘶力竭的“救命”声,

  打破了淄博张店泉山小区的寂静。

  而提起三天前夜里的那一幕,

  小区居民张文庆,

  仍记忆犹新……

  4月16日晚,张先生已经睡下。晚11:30左右,他突然被一阵“救命”呼喊惊醒。闻声看去,呼喊的是对面四楼上的一名男子。“当时听到,‘救命啊!快打110!’。”张先生说。

  听到求救,张先生立即穿衣下楼,赶了过去。“当时一名女子在四楼的窗户外悬着,屋里一名男子紧紧抓住她的胳膊,男子拼命的呼喊,女子情绪很不稳定,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文庆说。

  情况万分危急,而四层以下住户窗外都装有防盗窗,人无法从屋内出去。来不及多想,为了救人,张文庆徒手抓着楼外的防盗窗,爬上三楼。张文庆踩着三楼外的空调台,双手举着悬在四楼的这名女子。女子情绪很不稳定,张文庆紧紧的举着,然后慢慢的将她抱到三楼外的空调台上。

  由于空调台狭窄,无法允许两人同时站立。为腾出地方,张文庆只好一只脚踩着三楼窗檐,一只脚踩着空调台,一只手抓着防盗窗,一只手紧紧护着这名女子。

  此时,小区物业经理王守星闻讯赶来,帮着报了警,并参与到了救人中。随后民警和消防官兵也赶来现场参与施救。次日凌晨1:40左右,在众人的努力下,这名女子被救下楼。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英勇救人的张文庆,今年36岁,是一名空调安装工人。当晚站在空调台上,前后两个多小时,几乎没有防护措施,随时面临危险,但张文庆说:“当时来不及考虑很多,就是想着怎么救人。”

  有人说,

  一个好人能带动一批好人,

  一批好人能影响一座城市。

  希望每个淄博人都争做好人,

  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成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榜样、

  滋养城市精气神的雨露阳光!

来源;淄博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