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从150元到140元,幅度并不是很大。对此,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在考虑到曲阜市承受能力及未来发展战略后,综合多方面因素做出的决定。未来,包括其他省内国有景区也有望逐渐开始降价。

曲阜孔庙大成殿前表演祭孔八佾舞。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曲阜孔庙大成殿前表演祭孔八佾舞。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

  做出降价调整

  通盘考虑多种因素

  票价与景区,长时间以来关系微妙。一方面,票价能够为景区带来直接的收益;另一方面,过高的票价也会阻碍旅游市场做大。这如同减税有时会增加总体税收一样,对门票的制定,也是一个技术活。

  “三孔”等山东省国有景区的门票由山东省物价局制定。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李东方介绍,与全国同类景区相比,“三孔”门票价格居中等偏下水平。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降价的同时,也需要考虑曲阜作为县级市的实际情况。根据公开资料,在2015年,曲阜“三孔”景区的门票收入就接近2亿元,而当年曲阜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5亿元。李东方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做出降价调整,与山东省旅游产业现状有关。

  目前,我省共有A级旅游景区1173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5家,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00亿元。但是,我省旅游业的传统经营色彩还比较浓厚,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

  降低门票价格,短期内会对景区收入带来直接冲击。李东方认为,通过创新门票价格管理运行机制,整合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扩大景区联票实施范围和次数,虽然会在短时间内影响景区的直接收入,但是可以增强景区吸引力,提高景区客流量。“能够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深下去。”李东方说,这样也能带动景区周边产业,有助于我省精品旅游产业的发展。

孔林景区内游人如织。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孔林景区内游人如织。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

  从门票向产业转变

  这是标志性事件

  李东方介绍,除了依靠财政拨款,景区如果希望从产业链上下端拿回减免门票的损失,需要较高的商业运作能力。例如在景区内,选择什么样的商铺、进行什么样的收费表演、如何包装景区形象、如何使得景区同城市融为一体等等……

  “一山一水一圣人”,“三孔”同泰山、天下第一泉一起,已经成为山东旅游的象征。而此次“三孔”率先降价,李东方认为这是我省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倒逼景区依托自身特色,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充分挖掘游客在住宿、餐饮、购物、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延伸旅游价值链,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促进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转型升级。”

  曲阜市副市长杨晓东介绍,降价后曲阜也将想办法,从其他地方弥补相关门票收入。例如,曲阜未来将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比如在完善巩固晨钟开城仪式、暮鼓关城仪式、祭孔大典、孔府大戏台、开笔礼、成人礼、新六艺体验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景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出更加丰富的研学游线路、更多精品旅游项目。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关于精品旅游,规划提出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杨晓东表示,曲阜市将加大“三孔”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休息凳、直饮水设备等设施的投入。扩大“三孔”景区开放面积,开放孔府东路、孔庙西路,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游览内容。

  “对于古马车、出租车、三轮车等交通旅游秩序,曲阜市委市政府也将成立办公室进行整治。”杨晓东说。

游客在孔府内张贴的门神前合影留念。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游客在孔府内张贴的门神前合影留念。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

  鼓励有条件景区

  逐步推行免费开放

  “三孔”降价了,泰山、崂山还会远吗?对此,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山东省内景区降价是大趋势,“但这种降价要考虑到当地的承受能力,具体幅度也需要经过论证,不能够一下子就大规模铺开。”

  “确实正在同某些景区谈降价,其中一些还是全国知名景区。”根据内部人士消息,在省内推动景区降价甚至免费,确实存在阻力。

  李东方介绍,4月12日,山东省物价局已经对改革景区门票定价机制、促进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就在最近一段时间,省物价局还将出台《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各市县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适时适度降低部分景区偏高门票价格,优化整合景区联票价格,积极推行一票多日游,不断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

  未来,山东省希望在各个城市形成“全域游”“深度游”格局,即游客不再仅仅盯着城市里的一两个景点,而是能够留下来住一晚,在大街小巷走一走,在茶馆饭店坐一坐。

  2017年,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一度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未来,这种免费开放的景区有可能越来越多。李东方表示,省物价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参照国家对宣传部门、文物部门直接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实施门票免费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当地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不能免费开放的,能降低门票价格的尽量降低价格,在保障景区日常运转所需经费的基础上,更加充分考虑群众的消费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和调整政府定价门票价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实习生 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