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生活垃圾分类将迈出坚实的一步。近日,济南市委办公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方案》明确,4—6月制定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考核办法,7—12月进入强制推行阶段,其中公共机构将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全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实施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示范片区、试点社区和村庄居民住宅区垃圾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类。

  公共机构要率先实行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中,要重点推动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各级党政机关要起好带头作用,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等要率先做起。示范片区以街道为单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区每个区确定示范片区不少于3个,历城区不少于2个,济南高新区不少于1个,全市范围内其他街道(镇)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每个街道(镇)分类试点不少于2个。

  推广定时直运 垃圾不落地

  在垃圾分类的回收过程中,要统筹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立有害垃圾收运体系,规范可回收垃圾收运系统,扩大餐厨垃圾收集服务范围,推广“定时直运”方式,逐步减少固定垃圾桶,实施垃圾不落地模式。

  据了解,早年的垃圾分类尝试,末端处理跟不上是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对此,《方案》要求加快建设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运输、处置收集的有害垃圾。而各县区政府要设定可回收垃圾回收站点,建设相应规模的可回收垃圾处置中心。加快建设改造餐厨垃圾处理厂,推进市(长清马山)生活垃圾暨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项目、章丘区生活垃圾焚烧厂以及平阴县、商河县垃圾处理厂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规划建设大件垃圾处置厂、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厂等。

  将推行净菜上市

  此外,还要积极推进垃圾源头分流减量,开展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源头分流,推行净菜上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使用一次性用品。各县区政府要建立大件垃圾收运体系和园林绿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市级建立大件垃圾处置体系。鼓励安装家庭易腐垃圾处理机,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农贸市场、超市等自行安装易腐垃圾处理机,就地处理易腐垃圾。

  《方案》明确,4—6月制定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考核办法,7—12月进入强制推行阶段。到2020年底,济南全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在垃圾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前,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