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章丘小伙殷小康背着奶奶向山上攀爬,山上的村民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市民供图

殷小康背奶奶爬山殷小康背奶奶爬山
市民供图殷小康陪奶奶一起吃饭 记者刘玉乐 摄市民供图殷小康陪奶奶一起吃饭 记者刘玉乐 摄

  10日下午,在章丘区三王峪山水风景园里,25岁小伙殷小康正背着90岁的奶奶爬山,他们的目的地是海拔700多米高的会仙桥,小伙想帮奶奶完成多年以来“看神仙”的夙愿。祖孙俩一路走走停停,不少村民和游客围观拍照。山顶没有奶奶好奇的神仙,却有风景、有家人。或许,最重要的不是去哪儿,而是有你在身边……  

  背着奶奶上山走走停停3个来小时  

  10日下午,章丘区三王峪小北头村村民高见在山上工作时,碰到了这样一幕:一小伙背着一位老人在小心翼翼地爬山。待小伙走近,他才看清是同村村民殷小康背着自己90岁的奶奶,小伙大口喘气,头上汗涔涔的。高见拿出手机来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里。 

  殷小康放下奶奶中途休息时,高见与他交谈得知,原来老人一直有个愿望想到山顶会仙桥看看,但腿脚不太好一直没能成行。那天,高见连发10条朋友圈直播小康背奶奶上山的情况。“这孩子挺有孝心的,背着老人上山也不是件容易事。”高见说,不少人给高见发的朋友圈点赞留言。据了解,会仙桥接近山顶,海拔700多米,一般人爬到山顶也要1个多小时。殷小康背着奶奶走走停停花了3个来小时才到了会仙桥。 

  那天下午1点多,景区副总经理李华下山到半山腰时,碰到了正背着奶奶爬台阶的殷小康。问清情况后,她当即决定跟着这祖孙俩再上一次山,记录下来。“景区也接待过一些老年旅行团,但像小康奶奶这么大年纪上山的还真没有过。”她说,“祖孙俩边休息边看路边的花,奶奶就跟个老小孩似的,拽着孙子的衣服让他看路边的小草,特别高兴。” 

  奶奶念叨多年那就带她去实现心愿 

  16日上午11点多,三王峪小北头村殷小康奶奶家的小院一片宁静,老人刚起床,裹着一条薄被坐在沙发上。见到孙子推开门,她乐呵呵地喊他的名字。殷小康家与奶奶家隔了不到百米,也就两三分钟的路程。几年前,老人突然提出要自己住,家人拗不过,便给她重新翻盖了一间小屋,老人自己在小院里养鸡种菜。中午,殷小康想给奶奶做西红柿炒鸡蛋,老太起初不乐意,说锅里有前一天剩的炖菜热热就行。“她怕吃不了浪费。”说着,殷小康从冰箱里找出鸡蛋和西红柿,到屋外的小棚子里生火炒菜。 

  老人有些耳背,即便是趴在她耳边大声说话,她也只能听到几个词,绝大多数时候,殷小康奶奶与他的对话都是答非所问。但一提到“会仙桥”,她都会眼睛一亮,说“会仙桥我去了”。原来,殷小康的奶奶一直以为会仙桥上有神仙,想去看一看,念叨了好几年,老人腿脚不太方便也就一直没去成。今年清明节殷小康从市区回家看望奶奶时,奶奶突然很遗憾地跟他说,自己这辈子可能见不到神仙了。殷小康听后哭笑不得地告诉她那是一个景点的名字,有神仙只是个传说。 

  谁料,老人固执地坚持说,“我就不信,没神仙,怎么那么多远处的人都来这里爬那么高的山去会仙。”听了这话,殷小康决心挑个好日子带奶奶爬山去会仙桥看看。 

  重要的不是去哪儿而是有你在身边  

  “她听了可开心了,坐在沙发上冲我摆手说‘不用背,不用背,你陪着我就行’。”殷小康说,10日中午吃完饭,祖孙俩就出门了。 

  起初的路多是石头砌的缓坡,殷小康扶着奶奶,俩人有说有笑地走着,大约走了1里地,老人就有些力不从心了。殷小康见状,想背奶奶上山。“她不让我背,怕我累着。”殷小康说,他在原地保持半蹲姿势好久,奶奶拗不过才同意让他背。这时他才发现,奶奶的腿没法打弯,于是变换动作,蹲在地上用手撑地,让奶奶趴到自己背上。 

  他弯着腰,使劲把双手往后别扣住奶奶的腿。俩人就这样走走停停,看着一路花花草草,殷小康的奶奶开心得像孩子一般,嘴里偶尔会叨念一些过去的事情。“我注意力都在脚底下,也怕站不稳摔着她,就听见她说以前种地干活的事儿了。”到半山腰时,殷小康的奶奶见孙子满脸是汗,打起了退堂鼓。“我本来就有点胖,一活动就出大汗,奶奶用手帕给我擦汗。”殷小康说,只好用“就快到了”来哄奶奶。 

  大约下午2点40分左右,祖孙俩到了会仙桥。“我还调侃她说,‘你看没有神仙吧’,奶奶就笑了笑。”他回忆,看到奶奶在山顶看风景笑的时候,他心里觉得特别高兴、特别温暖。那天他给奶奶拍了很多照片。 

  随后,他又背着奶奶下山,一路上有不少旅客和村民帮他。 

  ●孙子心声  想陪着奶奶多一天是一天  

  “奶奶脸上的皱纹很多,她真的老了,不是小时候牵着我带我出去玩时的样子了。”殷小康说,9岁之前都是跟奶奶一起住,奶奶很宠他。他小时候一直在山里,特别渴望去市区,奶奶知道后攒钱带他去市区里玩。后来到镇上上学、去市区工作,殷小康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陪奶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有时候回来就待五六个小时,看一眼她就又走了,她想去会仙桥的心愿我知道,可每次都用没时间为借口搪塞过去了。”

  如今辞职回老家创业后,殷小康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当他陪奶奶爬完山,他才意识到或许奶奶更渴望的是子孙的陪伴,“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回来发展了,就有更多的时间了,能多陪她一天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