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少年班挑走岛城两学子

  钞祎权和李卓芸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西安交大“一考免三考”资格

  日前,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考结果公布,青岛实验初中的钞祎权与青岛大学实验中学的李卓芸上榜。考入少年班,就可以免去中考、高考,直接进入大学学习,还有可能会保送硕士研究生,获得宝贵的“一考免三考”资格。

  青岛实验初中·钞祎权

  思维独立喜欢另辟蹊径

  在老师和家长看来,青岛实验初中的钞祎权并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从小基本上都是“散养”的状态,没有参加过辅导班,更没有超前学习过高中的知识。他的父亲是大学老师,母亲是文学专业的博士,生长在高知家庭的钞祎权有着很是宽松的成长空间。他的妈妈至今记得,儿子小时候爱看《可怕的数学》,之后还看过数学史一类的书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小对数学的迷恋让钞祎权的数学天赋凸显。初一时他主动请缨当数学课代表,说自己已看完了初中三年的数学书。

  “我教的是语文学科,有一次排位,问同事要了一个计算学生排位的公式,被他看到了,他觉得不太合理,就让我等一会儿,用他改进后的新公式。”班主任徐晓杰说。在徐老师看来,思维的独立性是钞祎权的一大优势。

  钞祎权做事执着,分给他的班级事务,如果他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看法的,一定先去和老师讨论,弄清楚之后再行动。繁杂的班级事务里,让乖巧的孩子来做班干部肯定更省事,和钞祎权的反复解读、讨论给徐晓杰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她却从这些接触里发现了孩子的思维独立性和韧性。

  “不管家长还是老师,都对他的这一天性加以保护。有时候给他布置了任务,也教了他处理的方法,但每次总会看到他另辟蹊径,找到更快更好的解决路子。”徐老师告诉记者。钞祎权的课堂专注性特别高,每节课的效率就很高,很多学科内容可以当堂就消化。而钞祎权成功考取少年班,也离不开学校快乐育才理念下,对他个人兴趣与爱好的保护与引领。

  青岛大学实验中学·李卓芸

  自制力强把生活过得更精彩

  “喜欢羽毛球、长跑、古筝、吉他、小提琴、读书……”刚刚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入学考核的李卓芸同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形象,而是一个把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的女生。“我爱玩,甚至比同龄人更‘疯’一些”,坐在记者面前的李卓芸落落大方,语言表达自信而流畅、逻辑清晰,“但学习起来的我十分投入,比如自习课上,如果大家都在吵闹的话,我就会‘选择性地关闭耳朵’。”自制力强、对学习有强烈的积极性,这让李卓芸在平日学习中游刃有余,成绩一直保持优秀。

  那么“学霸”自己是怎么看待学习的呢?“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首先要把基础打牢,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它解决掉,直到探索出答案为止”,李卓芸说,“这也是一件让人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

  李卓芸表示,学校给同学们提供的是一种比较自由的学习氛围,不只看重成绩,而是提供各种支持,让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有很大的自主权。“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复试环节,有一项内容是辩论赛。”李卓芸说,“我一点也不打怵,因为在学校里我已经多次参加过辩论赛了,有一次还在区里拿了冠军,代表市南区参加了全市的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李卓芸如此出色,作为她的母校,青岛大学实验中学必然功不可没。“在我们学校,没有枯燥乏味的学习氛围,学校在课外活动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校老师介绍,4月份,学校举办了“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大赛以及以“拥抱春天”为主题的诵读大会,大家在经典诵读中,向传统文化致敬。初中学生联合会峰会论坛是学生参与的一项极富特色的活动,精英学子汇聚一堂进行主题演讲,对学生自身发展影响巨大。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