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放心,人走了账不能赖,是多少还多少。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会替我弟弟把钱还上。”这是威海经区桥头镇河西庄村民邹德波对乡村们许下的诺言。

  邹德波,男,1956年11月出生,威海经区桥头镇河西庄村村民。2016年,弟弟邹德洪突然离世,留下114500元的债务,作为哥哥的邹德波没有犹豫,积极妥善地替弟弟偿还巨债。诚信哥哥替弟还债的事一下子在威海大地传开,他诚信做人、至诚至善的品格,更为乡亲们所称道。

  威海经区大地自古多信义忠勇之人,邹德波就在这种信义文化的熏陶下长大。入伍后的邹德波骁勇善战,据他回忆说:那个时候在前线经常二、三十天泡在稻田的水里,有时为了攻占山头轻装上阵,连吃饭的饭盒、干粮都扔了,当时心里只有为了胜利大不了豁出去一条命的信念,跟着班长往前冲,活捉过俘虏,缴获过物资,荣获过三等功。当兵的经历让邹德波获得了荣誉也落下了一身伤病。退伍后的他踏实工作,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3月12日,弟弟邹德洪所在船只突发事故,邹德洪不幸落水溺亡。邹德洪死亡的消息传到了村里,邹德洪的母亲年事已高,因痛失爱子,精神受到刺激。此后经常记不住事,借了邻居的钱,一会就忘,经常和邻居发生矛盾。邻居们找到邹德波,他立马把钱还给邻居。为此,邹德波一方面忍住失去亲人的痛苦,一方面耐心劝导和照料母亲,并多次登门替母亲向邻居致歉,求得谅解。邻居们都说:“老人家也挺可怜,这么大岁数失去了儿子。德波不容易啊!又得照顾老母亲还要处理弟弟的身后事。”

  邹德洪去世后,还留下了一笔十几万的债务。原来2014年春天,邹德洪在山上开辟出一片地方来养鸡养鸭。为了快速清除一堆杂草,邹德洪点着了杂草。由于天干物燥且风大,火势迅速蔓延引发大火。大火烧毁了邹德洪的养鸡场,也烧毁了村民种植的树苗,同时也让邹德洪背上了十多万的欠债。当时为了尽早还清债务,邹德洪选择到远洋船上工作。可如今邹德洪不在了,借给他钱的邻居们为邹德洪遭遇不幸叹息的同时,考虑到邹德洪一家的经济现状,大家都认为“人死账清”,觉得自己借给邹德洪的钱肯定是“打水漂”了。邹德波得知后,找到借钱的邻居们,向他们保证说:“请大家放心,人走了账不能赖,是多少还多少。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会替我弟弟把钱还上的。”

  邹德洪离世一年后,保险公司赔付了死亡赔偿金。拿到钱后邹德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他带着十几万现金到村委,希望通过村委的帮助把钱还给邻居们。农村人、邻里之间借钱往往凭信任,不留字据。对于这种情况,只要对方能将事情讲清楚,他都一分不差的将钱还给对方。其中一个邻居也在远洋船上工作,常年不在家,邹德波与此人之前连面都没见过,在处理欠款时,都是通过电话沟通,邹德波丝毫没有犹豫就将钱还给了他。还有一笔欠款,邹德洪生前对于双方欠款数额就有分歧,邹德波在处理这笔欠款时本着不起争执共同协商的原则,尽量满足对方的要求,替对方着想,妥善地解决了此事。有人问邹德波担不担心有人会虚报欠款,他说:“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村里人都老实本分,我相信他们。”邹德洪生前欠村里一笔土地租金,因他孤身一人,往往都是几年付一次,因故离世时已有五、六年的欠款,邹德波不推诿,态度积极地解决为弟弟偿还了拖欠村里的租金。

  在等待赔偿款的这段时间里,邹德波出面协调保险公司,到处跑手续,到村、派出所、镇政府开证明,到公证处办公证,邹德波的四处奔波就是为了能将钱尽快还给邻居们。面对十几万的欠款,有些情况比较复杂,邹德波都一一将欠款还清,邻居们拿到钱后都夸他是一个讲信用、有原则的人。对于邻居们的称赞,他说:“这些钱是我弟弟用命换来的,他人不在了,我决不能因为这些欠款给他留下骂名、留下遗憾。我想我这么做弟弟在天上也会感到欣慰的。”

  邹德波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虽然,偿还债务的钱是弟弟的死亡赔偿金,但“人死账烂”在当今社会并不稀奇,邹德波坚守诚信,竭尽心力替弟还债的事不仅让债主们为其竖起大拇指,让周边群众赞叹,更带给我们每个人一份感动,一种力量。

  品德比什么都重要

  邹德波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荣成上班生活,但是随着母亲年纪的增大,邹德波不放心母亲独自一人生活,2018年过完春节,邹德波老两口就从荣成搬回到老家河西庄村,精心照料母亲。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邹德波特别看重自己的品德。从荣成市搬到母亲家,邹德波也将自己的心爱之物搬了过来,在邹德波母亲家中,记者看到了邹德波当兵时获得的奖章、荣誉证书,他都锁在一个小箱子里保存着,有一条“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纪念丝巾破了好多处他也不舍得扔,他说这都是他最珍贵的东西,比性命还重要。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这位视品德如生命的退伍老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诚信本质。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