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病人候诊时突然倒在门诊楼前,没有了心跳呼吸,即墨市人民医院一名急诊科医生趴在地上为其做了气管插管,又双腿跪在担架车上持续为病人做了5分钟的胸外按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4月7日,医生高帅一举动被同事拍照疯狂点赞,获称“最美趴哥”。

趴在地上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趴在地上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

  7日上午8点半左右,即墨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高帅上完夜班后,准备下班回家。此时,办公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原来,在医院门诊楼三楼一位正在候诊的60多岁的女病人突然晕倒在地上,没有了心跳呼吸,亟需进行抢救。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32岁的高帅听到消息后,立马向急诊科主任宋军汇报了情况,然后拎起抢救箱冲出办公室,宋军和其他医生也紧随其后,几人一同向门诊楼三楼跑去。

  “我们赶到后,发现病人躺在地上,旁边还有其他医生正在进行抢救。”8日,回忆起事发经过高帅说,因为病人没有了心跳呼吸失去意识,几名医生各司其职正在进行急救。但为避免病人长时间停止呼吸造成缺氧,除了进行胸外按压帮助恢复自主心跳外,还必须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以辅助通气。但是当时病人正躺在地上,担架车还未赶到,为了赢得更多的宝贵时间,高帅没有丝毫犹豫,打开抢救箱拿出插管仪器,趴在地上为病人进行插管。“说实话,趴在地上插管确实挺麻烦。”因为病人平躺导致插管时视野不好,也为抢救人员增加了一些难度。但是,高帅凭借娴熟的技术,趴在地上仅仅几秒钟时间就为病人做好了气管插管。

几名医生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几名医生轮流进行胸外按压

  随后,众人将病人抬到了及时赶到的担架车上,被转移到抢救室进行抢救。病人被抬上担架车后,高帅也跟着爬上了担架车上,双腿跪在担架车上,不停地给病人进行胸外按压。从门诊楼到急诊楼抢救室,大约5分钟时间,高帅就一直跪在担架车上持续地给病人进行胸外按压,直到病人被送进抢救室。

  由于持续5分钟保持跪姿为病人进行胸外按压,进入抢救室,高帅胳膊明显感觉发酸,双腿发麻,并且额头上也冒出不少汗珠。从担架车上下来后,宋军就接替高帅继续为病人进行胸外按压。又按了几分钟后,高帅和宋军又进行了交接继续按压。看到高帅额头上又冒出汗珠,另一名女医生王翠平简单说了一句“我来”,交接后继续按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但是病人仍没有恢复自主心跳,在抢救室里,医生的心一直悬着没有丝毫松懈。“对于我们医生来说,肯定不能放弃,这是医生职责所在。”高帅说。在随后的抢救时间里,几名医生轮流为病人进行胸外按压和电除颤。

  同事称他为“最美趴哥”

  奇迹终于出现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病人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众人也长舒了一口气。后来,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病人大面积心肌梗死,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高帅医生趴在地上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这一幕恰巧被其他医生用手机拍了下来,并在即墨人民医院微信群里传播开来。“最美趴哥”、“最美趴姿”,医院的同事们看到照片后,为高帅的行为和急救技术纷纷点赞。

  “这不但是医生的本能体现,也是医生过硬的急救能力的真实反映。”急诊科主任宋军说。接到急救电话后,本应到了下班时间的高帅医生却冲在最前面。面对危急病人,他没有任何迟疑,不顾地面有多脏,趴在地上对病人进行急救,体现出了很高的急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