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出台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将在教学与科研全面融合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该校计划组建“特色班”,实行两段式培养,本科生在校学习2-3年后,再进入科研院所实践1-2年;还建立了国际联合研究生院,今年开始招生,本科毕业生最短4年就能拿到博士学位,4年间还将获得全额资助。

  今年该校将开始两个新增专业招生,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简称“大数据”)专业,且将按每班40人的小班额组成“特色班”。“这两个班级是我们探索科教融合的实验班,最大特色就是将实行两段式培养,例如‘3+1’或‘2+ 2’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校党委书记王英龙说,具体时间分配模式因专业而异。

  “特色班”的学生前2-3年将在教学学院学习基础课程,后1-2年会进入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进行探究式的专业课学习及实践锻炼。此外,“特色班”还将实行“导师制”,配备多名导师,这是大多数本科生享受不到的“待遇”。该校还计划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组建这种形式的班级,可能会面向全校,在相近专业的在校生中遴选,或将不局限于新生。

  科研与教学融合,师资力量如何保证?据介绍,院校整合后,新齐鲁工大融合了大量原省科学院的科研人才,目前已有800多名科研人员考取教师资格证,其中部分已开招研究生。

  除了利用本地资源,该校还计划与国际力量联合开放办学。王英龙说,在国际合作上他们有深厚基础,已有24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前这些平台只是用来做科研,现在还要借助它们实行国际联合教学。”

  据介绍,该校刚刚成立了国际联合研究生院,计划今年招生。“本科毕业生的英语需达到雅思的一定水平,考入国际联合研究生院后,最快4年就能拿出博士学位。”王英龙介绍,这4年间,在一定名额内,学生的学费由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和与之联合的国外大学一同资助,并设立奖学金;同时,学生就读期间,原则上在国外留学不低于12个月,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还会提供每年10万元的奖学金资助,基本能解决学生在外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