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不礼让行人抓拍10大路段及高频违法车辆济南市区不礼让行人抓拍10大路段及高频违法车辆

  大众网济南3月29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空警2018-3号”视频抓拍专项行动计划,4月1日起对市区非灯控路口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进行抓拍。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马鞍山路(市中段)、华龙路、黑西路解放阁等在内的10个路口,是不礼让行人违法的多发路段。

  在之前的几次视频抓拍专项行动中,驾驶人违法变道、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一旦被视频取证,交警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将同步向车主推送违法告知短信。不少驾驶员收到短信后称,这种方式的震慑警示作用很大,感觉开车上路时时处于电子眼监控下,不敢心存侥幸。

  4月1日起,济南交警将针对市区机动车非灯控路口秩序,开展以不礼让行人为主题的“空警2018-3号”抓拍行动。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处罚款50元、记3分(违法代码13570)。这次行动的结束日期待定。

  同时,自4月1日至4月30日,济南交警还将在全市集中开展“推进文明交通,整治秩序乱象”专项行动。对机动车20次以上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的、“两客一危”车辆及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使用伪造变造号牌、逾期未检验或者未报废的,一律依法扣留机动车;对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嫌疑人一律依法拘留;对机动车在城市主干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驾驶人不在现场或拒绝驶离的,一律依法拖移;对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除依法处罚和曝光外,一律书面抄告所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

  今年2月2日以来,济南交警开展的“空警2018”2号视频会战行动中,共抓拍“违法变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这两大类交通违法7万余起,其中查处变道时影响正常行驶车辆的(代码10430)24299起,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代码12430)23756起,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代码70090)12443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代码13570)4763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