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荷雅教授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卫礼贤珍贵历史资料韦荷雅教授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卫礼贤珍贵历史资料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卫礼贤历史著作及有关青岛德文古籍仪式今天举行。青岛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来青、市教育局原教科所所长翟广顺、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韦荷雅等出席仪式,杨来青向韦荷雅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图书。

  此次捐赠的资料有卫礼贤译《中国心灵》(1926年初版)、《东亚——中国文化圈的形成与变迁》(1928年初版)、《中国哲学》(1929年初版)、《卫礼贤1914年在青岛的日记》以及有关青岛的德文版书籍《胶州1908》、《1987-1914青岛的德国人与中国人》、《德国殖民地史的中国篇章》等。据悉,这些资料在德国已经绝版。

  卫礼贤在青岛前后生活22年之久,在青岛成为当时著名的汉学家,他翻译的诸多中华经典文献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1924年,卫礼贤在法兰克福大学创立汉学系,是德国第一个中国研究所,由此造就了德国汉学的第一次繁荣。发展至今,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德国著名的汉学系,为发展中德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