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矿砂船——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矿石天津号”在青岛命名交付。该船为巴西淡水河谷量身定制,主要用于巴西-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

  该船长362米、宽65米、高30.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一船货物足够装满6666节火车车皮,相当于青岛前湾港到日照港的距离。航速14.5节(约为27公里/小时),可续航行2.55万海里,在中途不加油的情况下,完成地球上任意两个港口间的运输任务。

  相比第一代大型矿砂船,“矿石天津号”更加节能、环保、经济、安全。能效指数低于国际标准20%,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装卸货速度是常规船舶的两倍,仅用16.7小时就能完成40万吨矿砂装载。

  其最大的亮点是在机舱和最后一个货舱之间预留可以满足25500海里续航力的液化天然气燃料罐空间,可改用液化天然气驱动行驶。在排放的废气中,完全不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减少30%以上,二氧化碳减少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