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融媒记者 王川 袁涛

  全省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县域 15分钟空中交通圈,以设区市为中心的市域0.5小时空中交通圈,以省会济南为中心的全省1小时空中交通圈……“飞”起来的通勤速度不再是梦想。记者从3月23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到2022年山东每个设区市都将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者通用机场。

  运输机场方面,到2022年,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2个左右,新增布局菏泽机场、枣庄机场、聊城机场,增强青岛、济南、烟台区域枢纽机场的竞争力,增强对周边的辐射能力,提升威海、东营、临沂、日照等机场的既有发展水平。到2035年,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6个左右,新建滨州、德州、淄博、泰安机场,青岛、济南、烟台区域枢纽机场辐射力进一步强化,建成“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格局,形成渤海湾南部运输机场群,机场群与城市群协同发展不断增强,成为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通用机场方面,到2022年,各设区市、部分县和主要景点均有通用机场,建立涵盖医疗救护、应急救援、航空旅游、飞行培训、农林作业、城市管理等功能的通用航空服务网络。新增39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其中31个A1级通用机场、7个A2级通用机场、1个B类通用机场。到2035年,新增88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其中47个A1级通用机场、36个A2级通用机场、5个B类通用机场。

  在布局效果上,到2022年,每个设区市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者通用机场,民用机场50公里服务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多数农产品主产区和主要林区,民用航空服务实现市市通。到2035年,民用机场50公里服务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4A级以上景区、农产品主产区和主要林区,现代化的机场群基本完善,民用航空服务实现县县通,民航综合保障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以通用航空为主的省内航空服务全覆盖,全省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县域 15分钟空中交通圈,以设区市为中心的市域0.5小时空中交通圈,以省会济南为中心的全省1小时空中交通圈;以运输机场服务为主,实现与全国城市3小时通达;以济南、青岛等机场为主,实现与世界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