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临时叫停“限水体验”

  此前计划对主城区居民用户停水11个小时 昨天已将停水体验改为自愿节水

  3月19日,山东滨州市水利局和滨州市住建局曾发布通知称,将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举行“限水体验日”活动,活动形式为对主城区内的部分用水户停水。消息一出,引发社会不同反响。21日滨州市节水办发布了新通知,决定将停水活动调整为自愿节水。

  限水体验日

  计划停水11个小时

  3月19日,滨州市水利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其与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的“滨水资字[2018]13号”文件,文件的内容是关于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的通知。

  根据这份通知内容,在3月22日“世界水日”这天,“由市主城区范围内(四环以内区域)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户(不包括企业、医院、学校及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停水。”文件同时说明,“各县区活动实施范围为各县区驻地,活动时间和具体要求与市本级相同。”而停水的时间为当天的上午9点30分至晚上8点30分,共计11个小时。

  3月21日,滨州市水利局和滨州市住建局还在当地媒体上刊登了滨州市“限水体验日”活动公告,公告在公布停水区域及时间段的同时,还感谢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停水惹议论

  临时改为“资源节水”

  “本次活动是为了唤醒大家节水的意识,通过限水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水忧患意识,形成一个节约的氛围。”滨州市水利局局长刘春国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区内大部分的地方都会停水,但是像人口密集的学校、企业、医院和生产经营单位都不会停水。”

  滨州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计划的这次“限水体验日”活动已经是该市第二次举办,去年采取的是“减压供水”,取得的效果也比较好,从去年的效果看并没有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所以今年改为了“实施停水”。

  许多滨州市民看到相关通知后表示,会理解管理部门的做法,但是在用水的高峰时段里一下子停水11个小时,不能洗脸不能冲厕所,确实有点儿“狠”,这个“限水体验日”应该叫“最狠体验日”。

  而就在22日“限水体验日”前一天的21日下午,滨州市节水办发布了“滨州市关于对‘世界水日’限水活动进行调整的通知”。通知称,“鉴于市民对限水体验活动的不同观点,经统筹研究,决定2018年3月22日停水活动调整为自愿节水活动,为营造全民节水氛围、维护和谐家园、保护珍贵水资源贡献力量。感谢广大市民和网友对滨州节水活动的关注,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对‘节水’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滨州水利局:

  有瑕疵但出发点是好的

  滨州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李栋21日表示,停水活动是一个探索,不能说它一点瑕疵都没有,但它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能在提高市民水危机意识的同时,不会带来太大的不便,现在还在探索一个结合点。李栋同时说,关于具体活动方式、前期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充分征求了市民的意见等方面,可能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对于临时的改变,许多滨州市民表示长舒了一口气,原本以为一天都没有水用,现在不用担心了。还有一些市民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停水准备,所以接了很多水备着,现在一下子又说不停水了,接了的水太占地方只能又倒掉,反而浪费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仅在滨州主城区滨城区区域内就有65万人口,如果停水,这部分人绝大多数都将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自己为了准备11个小时的停水,曾经计划过“停水解决方案”,“虽然现在不停了,但是也让我体验到了面对停水的紧张感,试想,如果真的停水了那确实将给生活带来太多的不便,所以以后应该会注意节约用水了。”滨州市民马先生说,“以后的活动可以改变一些形式,如果开展的是参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节水农业示范区什么的,效果肯定会很好,市民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