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南服务区夺命车祸现场。 首席记者 吴永功 翻拍济阳南服务区夺命车祸现场。 首席记者 吴永功 翻拍

  这是一起令人唏嘘不已的夺命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事故一方是轿车驾驶人,另一方是骑二轮电动车的服务区保洁员。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在高速服务区发生夺命车祸,在全国也实属罕见。

  凌晨开进服务区

  2018年3月4日5点53分,G2京沪高速公路(济乐高速)济阳南服务区内,早春的小雨淅淅沥沥,天色灰蒙蒙一片。天还没有亮起来,行驶在服务区内的机动车,都开着灯赶路。就在这时候,一辆鲁S牌照的黑色帕萨特,沿着高速公路由南向北拐入了服务区匝道,随后该车停了一下。

  驾驶这辆帕萨特的是大学毕业后刚刚工作2年多的高某。当天早晨4点左右,高某与同事一起从莱芜出发,赶往德州处理一笔公司的业务。在高速公路上开了2个小时的车,高某原本打算进服务区,跟同事轮换一下,让同事开一段。不过他停进服务区后还没有跟同事表达这层意思,他又临时改变了主意。他觉得,此处距离目的地车程并不远,再坚持一会儿就到了。于是,他重新起步,沿着服务区最左侧的行车道往前行驶。

  京沪高速济阳南服务区分布在高速路的东西两侧,像蝴蝶翅膀一般呈对称结构,一边一个。高某停车的这个服务区,位于高速公路东侧。他重新起步后走的行车道,为单向双车道,他驱车由南向北以4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服务区内行驶。由于当晚有大货车停在服务区内,占用了左侧一排车道,他便开车沿着右侧车道行驶。

  起步遇上二轮电动车

  帕萨特行驶到过道口时,令高某猝不及防的是,一辆二轮电动车突然从过道口由西向东驶出。两车相撞,骑车人被撞飞后接触到帕萨特轿车的前挡风玻璃处,玻璃顿时呈蜘蛛网状。与此同时,高某紧急刹车。不过由于事发突然,轿车将电动车一直往前推行了十多米后才停下。轿车停下,电动车骑车人躺在了左前轮旁边,已经没了气息。

  安装在服务区内加油站的摄像头,记录了事发过程。监控显示,事发前,一道二轮车车灯的亮光从西往东移动,与此同时,两道汽车车灯的亮光,由南向北移动。两个方向的车辆随后交织在一起,瞬间事故发生。

  “发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死亡事故十分罕见。”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济阳大队民警马兴刚告诉记者,这起事故的死者艾某60多岁,是服务区内的保洁员,家住附近农村。事发时,艾某骑着电动车赶着上班,从路西的服务区穿过横穿高速路底部的内部通道,去往路东的服务区上班。“轿车从南往北行驶,二轮电动车由西向东行驶,两车驾驶人行驶到事发地前,都没有采取刹车措施。”马兴刚说,这表明双方都没有注意到对方。

  进服务区不要掉以轻心

  目前,这起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事故报告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从全国来看,发生在服务区内的刮擦事故时有发生,夺命车祸却十分罕见。这起夺命车祸,应对引起每一个车主和乘客的警醒。

  高速交警表示,很多车主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注意力会高度集中,一旦进了服务区,紧张的弦便松懈下来。其实,服务区也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服务区内人车混行,路况复杂,尤其需要车辆驾驶人和下车休息的乘客当心。就行人而言,高速公路服务区内下车之后穿行,切记要左右观察,确保安全后快速通过道路。

  作为机动车驾驶人而言,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后应该观察车辆和行人,确保安全驾驶。尤其是注意防范“鬼探头”类事故。民警表示,发生在京沪高速公路济阳南服务区的这起车祸,类似于“鬼探头”事故。事发前,轿车驾驶人左侧道路上停着一辆大型货车,遮挡了驾驶人左侧的视线。骑车人突然从过道里骑电动车驶出后,令轿车驾驶人猝不及防。这提醒机动车驾驶人,服务区内行车看到有大型客货车时,务必减速观察,确保安全后通过。

  (来源:生活日报 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