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星期六,是市民俞女士最忙的时候。

  俞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周六上午有阅读和作文课,下午有数学补习,晚上有一对一英语辅导课。一天跟着孩子连轴转下来,用俞女士的话说是“学得我脑子都不转了。”

  陪着孩子上各种辅导班,俞女士除了充当司机和干好后勤工作外,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做孩子的“书童”。尤其是数学和英语,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理解,俞女士陪读的同时全程笔记,以备回家之后给孩子查缺补漏、做好复习。

  “上课我手忙脚乱地记笔记,他跟个大爷一样地在旁边听。我不说他他不动弹,说好几句才开始动笔记一下。”说起孩子在课上的表现,俞女士非常气愤,“上了半年课,我的笔记本用完了三个,他的笔记却没记多少,一看就是糊弄。”

  俞女士是研究生学历,读书的时候也是妥妥的“学霸”一枚,由于孩子学习不主动,俞女士只能跟他一起下工夫。担心孩子上课不认真,俞女士作为“监工”全程陪读;担心孩子英语一对一听不懂,俞女士就在孩子和外教中充当“翻译”,不时地给孩子解释。半年的课程下来,孩子用英语70分(满分100)、数学90分(满分110)的成绩给俞女士交了卷。

  “现在他们的数学题和奥数题我做起来很简单。”俞女士说,“没跟孩子一起学习的时候我的英语发音不好,现在不仅能和外教流利对话,外教还夸我美式发音很标准。”

  俞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进步”,代价也挺大,除了付出时间和精力之外,费用也是不菲。“数学一周一节课,一节课150元;英语由于是外教一对一,补习更贵,一周两节,一节课400元。半年下来,光这两门的补习费就接近2.5万。”

  俞女士的情况不是个例。同样是为孩子陪读,王女士在发掘儿子兴趣特长的同时,还挖掘出了自己的特长——绘画、钢琴、拉丁舞。虽然孩子对这些统统不感兴趣,但王女士自己现在已经练出了一身本领。

  “小时候哪有条件学习特长,虽然孩子早就不学了,可我还在继续学。”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不想上这些特长班,但是报名的钱已经花了。一门课程就要两三千元,浪费了实在可惜,只好自己上阵,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放弃了对孩子的不懈挖掘后,王女士自己成了能歌善舞的“多面手”。

  “现在自己跳舞已经算是初具水平,新年的时候还参加了舞蹈班的汇报演出;写字画画进步都不小,今年家里的春联都是我写的。”王女士笑着说。

  相关阅读

  班里41个学生 29人报了寒假辅导班

  寒假刚一开学,不少老师发现,原本在班里成绩并不是很突出的学生,在接触到新课程内容时,表现得很轻松。课下一问才知道,他们全都在寒假“开了小灶”。记者探访发现,在寒假里给孩子报个新学期课程预习班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针对中小学生参加假期预科班的现象,有资深教师建议,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学模式与学校不同,即便提前学习了,也不能因此而浮躁,还是要跟着学校老师的教学步骤认真学习。

  学生感觉过了个“假寒假”

  3月5日开学第一天,省城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宋和四名同学一起走进学校,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他们之间并没有寒假分别后再见的兴奋感,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他们经常在校外辅导班见面。

  记者在济南市多所中小学探访发现,为了不让孩子在寒假中“掉队”,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以济南某小学为例,该校五年级一个班里41名学生,有29人在寒假中报了各种辅导班,有的甚至报了七八门课程,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英语和数学这两科。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新课程做预习准备,提前学的“抢跑”现象非常普遍。

  “离寒假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就给孩子报了三个辅导班,奥数、英语、语文,每个都是十天时间,每天学三个小时。”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在翻看了新发的数学课本以后,他发现其中有些内容比较难,担心孩子开学后会跟不上进度,便跟孩子商量报了个课程预习班,提前为新学期内容做准备。

  苏先生的孩子告诉记者,令他有点意外的是,寒假第二天,他去上课时竟然看到了不少熟面孔,原来班里的好几个同学也报了辅导班,直到开学前几天,预习班才上完课,“感觉自己过了个假的寒假”。

  老师建议家长理性看待

  对于学生选择寒假课程预习班一事,不少中小学数学、英语老师也深有体会,每年寒暑假期间,都会有不少学生报名参加课外辅导,尤其以新学期课程预习为主。

  “一对一辅导、快速提分、提前预习、赢在起点,这些字眼都刺激着家长们敏感的神经,几天的课程下来,对学生来说压力并不是特别大,所以很多家长会在和孩子商量后,选择课外这种提前预习的辅导班。”济南一所小学的班主任朱娜(化名)告诉记者,每个学生学习情况不一样,寒假课外预习对学生来说有利也有弊,建议家长理性看待,不必盲从。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孩子刚开始学起新课来,确实比较轻松,但同时也存在另一个问题,太轻松了往往容易产生浮躁情绪,觉得这个知识点自己已经掌握了,便不认真听讲。”朱娜告诉记者,对于接受过“预科班”训练的学生来说,辅导班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学生简单梳理新知识,授课方式与学校有较大差别,“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新学期开始后,学生要调整好心态,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千万不能存在‘学过了’的浮躁心态而上课不认真听讲,这样会直接影响新学期的正常学习,实在是得不偿失。”朱娜说道。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