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聊城一名12岁的女孩连续7天口吐鲜血但始终查不出病因。3日上午,正在济南看病的女孩突然病情加重急需转院到北京救治。济南西站派出所的民警提供帮助,用轮椅推着女孩进站,仅用10分钟就将其送上高铁,为其尽早就医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据济南西站派出所政委刘伟介绍,3日上午9点左右,他们值班室的民警刚完成交接班,就接到了一通紧急求助电话,原来聊城郝先生12岁的女儿连续7天吐血,在济南看了四家医院都未查出病因,早晨突然病情加重,急需从济南西站转院到北京救治,希望民警能帮忙协调以便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上车进京。

  刘伟说,接到电话后,他们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启动了应急机制,做好了各项准备。不过,10分钟后,郝先生回电告诉民警,他没有找到救护车,而是叫了一辆网约车,正在赶往济南西站的路上。得知女孩身上有留置针无法行走,刘伟又让同事准备了一个轮椅,打算推着女孩进站,“我们站上没有担架”。

  上午9点55分左右,郝先生一家三口乘着网约车赶到济南西站进站口,此时包括刘伟在内的五名民警已等候多时了。“他刚下车就要下跪感谢我们。”刘伟告诉记者,他们立即把郝先生扶了起来,告诉他先把孩子送上车要紧,其他事以后再说。

  随后,派出所民警和郝先生一起把病重的女孩抬到事先准备好的轮椅上,然后用轮椅推着她一路从绿色通道进站。与此同时,济南西站的车站工作人员还联系了G6车次的列车长,希望他们能在列车上提供方便。待郝先生一家三口顺利上车后,民警又帮忙把他们的行李也搬到车上。10点06分,列车顺利发往北京。

  刘伟告诉记者,从他们在进站口见到郝先生,到把他们一家三口送上车,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时间,如果他们按照正常的流程取票、候车、上车,则至少需要半小时。由于民警的热心帮助,为女孩尽早赶到北京接受治疗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刘伟说,事后他又联系了女孩的父亲郝先生,得知他们已顺利抵达北京,女孩也已在北京儿童医院顺利入院,不过病情不容乐观,目前医院正在组织专家会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隋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