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岗位最缺人 哪些专业最吃香

  ——春节后青岛人才市场供需特点透视

  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期七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近日落下帷幕。据市人才服务中心3月5日发布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活动共吸引1085家企业参会,提供二十多个行业的岗位11935个,求职者2.5万人,共揽收简历7万余份,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4169元/月,同比上涨19.1%。

李晓萌 制图李晓萌 制图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今年销售类岗位的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业务种类丰富的多元化集团型企业更受求职者青睐,企业对教育培训类的岗位需求更加细分。

  招聘销售员比往年容易

  来自市人才服务中心的统计显示,受企业业务扩展、销售岗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销售类岗位需求量依然最大,在岗位需求中占比达60%,再创历史新高。

  以往应聘者对“销售”抱有抗拒和恐惧心理,不过今年这一供需矛盾有所缓解。许多企业招聘专员表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停下来了解销售类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福利待遇。

  徐玮良就是其中之一。从四川文理学院毕业的徐玮良学的是教育心理学专业,因为本专业就业面比较窄,他这次参加招聘会准备了三份不同的简历,分别投向销售、行政人事和教育培训三类工作。“三者相比,我挺倾向干销售的。”徐玮良认为,刚毕业最缺乏的就是人脉和经验,从事销售工作对个人经验积累和职业发展更有好处。

  “一方面是由于电子商务的兴起和理性就业的社会氛围,使人们对销售的偏见逐渐减弱,对销售工作的盲目抵制和恐惧心理逐渐消失;另一方面,今年市场中新增了大量网络销售,许多传统的销售岗位也开始转型,销售工作的条件正在逐渐改善,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在企业回访中发现,性别在销售工作的接受度上差异明显:男性对销售工作的接受度较高,女性则较多表示不予考虑。

  多元化业务集团受青睐

  “几天招聘会下来,有三四名应届毕业生明确表示想先来集团实习,实习期薪资待遇低点也没关系,这在去年是没有的情况。”交运集团人事主管叶先生说。提到交运集团,多数求职者想到的是交通运输业,但随着集团的战略转型,跨行业、跨产业寻求新的增长点,医疗、房产等新产业项目正在不断拓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从传统的司机、调度员扩大到品牌管理、旅游管理,甚至医疗、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等多种类别。

  根据招聘会现场调查显示,具备“高、大、上”要素的企业更受求职者青睐,而这种“高、大、上”并不局限于大企业、知名企业。

  “高”主要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AR/VR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此类企业虽然规模不大、门槛较高,但由于其行业发展前景、社会美誉度、工作环境及氛围较好,并且其核心岗位薪酬福利高于平均水平,受到广大求职者的青睐。即使这些企业的基础类岗位,如文员、财务、人事等,也较其他类型企业更具吸引力。

  “大”则是类似交运集团这种业务种类丰富、事业庞大的多元化业务集团,这些集团成为市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其多元化结构为年轻员工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岗位选择和完善的培训、晋升机制,职业生涯前景广阔。

  “上”是指那些注重展现软实力的企业,它们有些也许规模不大,薪酬也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往往具有比较超前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愿景、团队氛围或魅力型领导者。此类企业使用别具一格的招聘方式和海报,着重展现企业的文化氛围、理想信念、工作环境等软性条件,往往由具有亲和力的招聘专员甚至企业负责人亲自出马,特别能吸引年轻人、看重未来价值或自我实现的求职者。

  教育培训类需求旺,更细分

  “出于成本考虑,我们更偏向培养自己的培训讲师,而不是找专家来做培训。”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的人事负责人陈经理说,公司今年除了招聘1名人力资源培训主管,对培训讲师也有较大需求,“培训讲师主要承担对新职工的制度流程、市场营销、生物制药知识技能等多方位的培训,也有机会外出讲课,给公司客户开讲座。”

  技术导师、安全培训、营养讲师、产品讲演师、职业辅导教练、客户培训……除了传统的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记者还在招聘会上看到不少新岗位,教育培训类的岗位需求更加细分,企业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和意识不断增强。

  据统计,今年节后用工市场教育培训类岗位的需求量迅猛增加,行业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位次。“无论是转型发展的传统企业,还是专业性较强的企业,都越来越希望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特质的专业化培训团队。” 据市人才服务中心分析师介绍,对一些实力较强的集团或大型企业来说,对教育培训类岗位的需求日益增长。

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