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细说流量提速降费,提的什么?降的什么?工信部这么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表示,工信部将重点围绕降低手机流量费、家庭宽带费、企业宽带费和专线资费等持续加大力度,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

  苗圩表示,中国光纤宽带、手机宽带用户数均居世界第一,其中4G用户近10亿。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到今年底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

  据调查,广大手机客户对手机流量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这种计费方式意见比较强烈。苗圩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取消手机流量的漫游费,还有其他一些提速降费的举措。这既是一项惠民举措,也回应了广大用户的关切。

  苗圩表示,过去三年,工信部门在抓好提速降费方面取得成效。

  从提速方面看,中国光纤宽带、手机宽带用户数位居世界第一,使用50兆及以上带宽的用户数占到70%以上,4G用户数到2017年年底接近10亿。

  从降费方面看,通过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等措施,各方面电信用户资费不断下降。三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83.5%。

  苗圩表示,今年,在移动流量资费上,除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外,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资费的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这些措施将惠及所有企业和用户。

  “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苗圩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降低手机流量费、家庭宽带费、企业宽带费和专线资费等持续加大力度,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建设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要求,三大运营商先后作出表态。

  中国电信表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相关举措全面尽快落地实施。

  中国移动方面称,将积极响应,按照工信部的统一指导,尽快完成系统改造。

  中国联通则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把提速降费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