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至3月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长清校区举行。校(院)领导王英龙、陈嘉川、张洪英、周有波、贺国平、马文才、任民、王中文等出席培训会,党委副书记张洪英主持培训,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是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集中宣讲、专家辅导的基础上进行的。

  党委书记王英龙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培训报告。报告首先对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分析解读。他指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英龙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学校(院)的改革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对于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他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使命与目标。广大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创建一流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上来,同时对目标进行分解量化,指导行动。二是要明确什么是必须要做的。要勇于承担责任,增强执行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台阶地提升。三是要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领导干部要发挥组织作用,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要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四是要有包容性,增强担当能力,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五是要有选人用人的胸怀,把各种高水平、能力强的人才引进来,团结在我们的周围。六是要经常性地照照镜子,查找不足。在忙碌的同时经常思考是不是把时间用在了重点方向、重点工作上。七是要做忠诚的实践者。要努力干事创业,坚决落实好学校(院)的发展战略。

  报告还围绕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的重要意义、科教融合的原则与思路、体制设置及考虑、科教融合模式的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按照培训安排,校(院)纪委书记王中文作了题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专题报告,山东省深改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山东发展优势》专题报告,山东省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恩政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意义解读》的专题报告。参训人员还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的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会上,全文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张洪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培训,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氛围浓厚,效果明显。就贯彻落实好培训班精神,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多学原文,通读原文,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科教融合结合起来,认真领会王英龙书记报告的精髓,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把工作做出“精彩”,做到“极致”。三是新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要有新气象,全体干部要提振工作士气,焕发创业激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