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监局21日发布消息,2018年,山东将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从第二季度开始,17市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市级层面的异地执法检查。

  去年,山东省安监局组织开展了5次异地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本着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的原则,省局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各市要按照规范要求,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市级层面的异地执法检查。

  山东省安监局将从四个层面抓好督导:1、调度,调度各市异地执法检查方案和具体计划,执法检查数据等;2、通报,通报各市执法检查组织实施情况,存在的共性问题,各市执法检查成效;3、督促,督促各市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建立“一企一册”整改档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逐项销号清零;4、点评,省局适时召开集中点评会,交流执法经验和工作体会,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对执法力度小、工作推进不力的市,要通报批评并纳入重点关注。

  山东省安监局准备直接组织开展3次省级层面的异地执法检查:4月份,对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和日照等5个重点“护城河”城市开展异地执法检查;5月份,对其他10个“护城河”城市开展异地执法检。10月份对17个市开展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异地执法检查。通过每一次大型执法检查行动,集中解决一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锻炼监管执法队伍,使监管人员会执法,执法人员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