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10日获悉,2月9日,在青岛客运段值乘的成都开往青岛K206次列车,连续发生两起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在铁路工作人员的爱心协助下,发病旅客都被及时送往医院得到救治。

  2月9日8时10分左右,K206次列车从白河县站刚开车不久,列车长兰孝东接7号车厢列车员杨玉洁对讲机报告,本车有一名女旅客突发高烧。得知消息后,兰孝东立即赶到现场,看到一名中年女旅客坐在22下铺,脸色苍白,浑身无力。据与她同行的儿子讲,“我母亲发烧39℃多,一吃药就呕吐,现在烧得有些迷糊了”。兰孝东一边通知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一边想方设法联系前方车站。当时,这趟列车正行驶在白河县站至十堰站区间,沿途隧道密布,手机信号非常弱,经过努力,兰孝东终于播通了武汉局客调的电话,汇报了情况并请求帮助联系120进站救治。

  大约10分钟后,兰孝东接到武汉局客调通知:“从现在起,列车加速运行,取销临时停车,120急救车已经到位,十堰站已经做好接站准备,望列车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旅客的病情。”

  8时45分,K206次列车提前8分钟到达十堰站。兰孝东将发病女旅客搀下列车,交给了已在站台上等候的车站工作人员和120医护人员,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发病女旅客姓张,山东蒙阴县人,在成都打工,2月8日下午从成都站上车,和儿子一起回山东老家过年,不料在途中发病。

  正当兰孝东要松口气时,9时20分,对讲机中又传来10号车厢列车员矫照法报告,本车厢有一名孕妇晕倒在两车连接处。兰孝东急忙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孕妇脸色苍白,呼吸困难,已经昏迷不醒,她丈夫抱着她头束手无策。兰孝东一边用手指掐按孕妇的人中穴和虎口,一边用对讲机通知广播寻找医生。

  考虑发病旅客是名孕妇不便移动,兰孝东通知列车员拿来两床棉被垫在孕妇身下。五分钟后这名孕妇逐渐恢复了意识。不一会,一名在四川某学院担任校医的旅客闻讯赶来,简单查看了孕妇的身体状况,并为她切脉。经初步诊断这名孕妇可能是供血不足,还有心跳缓慢症状,建议尽快送医治疗。

  兰孝东再次与武汉局客调汇报,请求联系120进谷城站接病人。10时07分,列车正点到达谷城站,120救护车己经在站台上等候,兰孝东和孕妇的丈夫一起将她抬下车,医务人员急忙上前询问病情并进行救治,随后送往谷城县中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据悉这名晕倒的孕妇姓张,今年27岁,河南内乡人,在陕西汉中工作,己经怀孕7个多月了,当天和丈夫一起从汉中站上车回河南老家过年并待产,不料在途中晕倒。

  10日上午,兰孝东分别接到十堰站和谷城站客运值班员的电话,由于救治及时,目前两位患病的女士均已转危为安。

来源:半岛都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