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王建平。乘警王建平。

  大众网威海2月9日讯 (记者 刘彬 赵兵 通讯员 王波)“各位旅客,列车现在是夜间运行,请您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丢失、被盗!”

  “这个箱子是谁的?请拿下来,火车晃动是别掉下来砸着别人”

  2018年2月1日,在威海开往汉口的火车上,一名年过半百的民警正在拥挤的车厢内宣传、提醒、检查,不停地忙碌着。

春运期间车厢拥挤,有时巡查一次需要一个小时。春运期间车厢拥挤,有时巡查一次需要一个小时。
王建平不停地提醒乘客放置好行李,注意财物安全,喊得口干舌燥。王建平不停地提醒乘客放置好行李,注意财物安全,喊得口干舌燥。
巡查中与同事进行交流。巡查中与同事进行交流。

  他叫王建平,今年57岁,是威海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大队乘警长,担负着列车上旅客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卫任务,涉及消防、治安、刑侦等很多业务,尤其是在千里铁道线上,要求民警具有全面的素质、较高的能力,反应要灵敏,处置要迅速,妥善处理各类关系。

在卧铺车厢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在卧铺车厢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王建平与乘务员看他只有四个月大的孙子的视频。王建平说,再有三年退休了,最大的愿望是带着孙子出一次车。

  2000年9月,王建平从海军某部正营职岗位转业,来到威海市公安局铁路分局,当了一名普通的铁路乘警。“半路出家”的王建平刻苦钻研,认真学习有关的业务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渐成为乘警岗位上的能手。

  由威海开往武汉的列车一个往返有2500多公里,任务最繁重、治安最复杂,十几节车厢仔细查看一遍就得一个多小时,不仅耗时,还经常累得腰酸腿疼,这让许多乘警望难止步。可王建平自来到这趟车后,就不愿意走了。

  说起巡查车厢,王建平认为这可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技能,有没有什么嫌疑人,有没有可疑物品,消防器材是否完好等等,都是巡查的内容,坚决大意不得。

多年的工作让王建平练就了火眼金睛,只要一眼,就能判断这人是不是可疑。多年的工作让王建平练就了火眼金睛,只要一眼,就能判断这人是不是可疑。
帮助乘客摆放行李。帮助乘客摆放行李。
一名乘客因为买错票,上不了车,情绪激动,王建平对其耐心解释。一名乘客因为买错票,上不了车,情绪激动,王建平对其耐心解释。
王建平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刚转业过来的新同事。王建平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刚转业过来的新同事。

  有一次,在威海到汉口的车上,凌晨2点,火车行驶到黄川和麻城之间时,王建平在车厢内巡逻,一对到处溜达的男女引起了他的注意,经验丰富的王建平判断,这二人图谋不轨,一直跟着他们,并不断提醒乘客,这对男女一直无法下手。到了下一站,两人悻悻地下车了,走的时候“敬佩”的跟王建平说:“大哥,好样的。”

  “乘警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也就是要凭良心干活,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号!”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建平带领班组乘警认真落实好列车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区段、重点车厢、重点部位的巡查盯守,严格嫌疑人员、物品的检查,全力守护旅客平安。

一位女士因为邻铺的男乘客醉酒说脏话,向王建平反映情况,王建平妥善解决。一位女士因为邻铺的男乘客醉酒说脏话,向王建平反映情况,王建平妥善解决。
检查消防设施。检查消防设施。
这位女士上车时不小心将钱包掉在了地上,王建平将钱包完璧归赵。这位女士上车时不小心将钱包掉在了地上,王建平将钱包完璧归赵。
列车外的安全也很重要,王建平和同事们进行巡视,以震慑不法分子。列车外的安全也很重要,王建平和同事们进行巡视,以震慑不法分子。

  2015年5月,王建平在例行查票时发现了一名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以换票之名将该该男子领到餐车。出人意料的是,犯罪嫌疑人意识到情况不妙,突然跳车。情急之下,王建平顾不得许多,一个猛扑,将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将男子牢牢控制住。

  列车长途运行,有时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这个时候是对乘警综合素质的严格考验,危险面前,在保持清醒头脑的同时还要敢于冲上去,这使得王建平妥善处置好几起突发事件。

  长期在在列车上工作,王建平觉得对家庭亏欠很多,2013年6月,王建平的父亲患肺癌已到晚期,当时乘警大队人手紧张,直到父亲四个月后去世,这段时间里,王建平没请过一天假陪伴父亲。2014年6月,王建平的母亲病重,医院先后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在大队领导的一再催促下,王建平请假回老家陪护母亲几天,在母亲去世那一天,他正在开往汉口的列车上值乘。没能在父亲面前尽孝,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这让王建平感到深深的自责和遗憾。

王建平和他的乘警组。王建平和他的乘警组。

  漫漫路途上,王建平用心守护旅客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