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是农历小年,“小年夜”也是济南市“禁鞭令”正式实施后的第一次“小考”。昨晚,记者在市区多个区域探访了解到,济南上空因“禁鞭”而静悄悄,城市环境呈现静谧、安全、文明的氛围。此次“小考”,市民们给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在二环西路、无影山北路、堤口路、旅游路、洪家楼附近等多个居民小区均未看到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往年空气中弥漫的鞭炮味儿不见了踪影,空气环境变得清新舒适。

  昨天晚上9点多,在堤口路附近,记者看到,堤口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对辖区环境进行督导。社区烟花爆竹禁放网格员及民警、志愿者统一佩戴安全巡查袖章,守在辖区相关执勤巡逻点,负责保障区域的安全和秩序,同时对重点区域进行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堤口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范晓琨说,小年夜辖区内没有遇到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晚上10点23分,千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希阳刚刚回到家中。就在20分钟前,他还带着机关干部、各社区工作人员、城管科、环境监管网格员联合公安干警,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巡查。但辖区内静悄悄的,没有任何一家商户和居民燃放烟花爆竹。

  除了巡查,在历山名郡社区和佛山苑社区,工作人员也通过摄像头密切监控着社区的禁燃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未监控到一例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

  在舜玉路街道辖区,禁燃巡查工作从晚上7点开始,街道工作人员从舜园社区出发挨个社区巡逻,未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不仅社区里静悄悄,在辖区的美林花园、舜耕山庄等施工工地,同样安静。

  家住友谊苑小区的车露露告诉记者,她一晚上都在关注周边的动静。“最初我还担心有人怕过小年没有鞭炮太冷清了,会偷偷地燃放,没想到等到10点半,还真没有听到放烟花爆竹的。”

  晚上11点左右,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按照一级管控要求,济南市公安局二分之一警力上路巡逻管控,截至记者发稿前,只查到一例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