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中央气象台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雪窝之名真是名不虚传,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一枝独秀……今天14时至20时,山东威海出现暴雪,降雪量达到10-19毫米。”

那么,威海昨晚的暴雪到了什么程度呢?先看一组图。那么,威海昨晚的暴雪到了什么程度呢?先看一组图。
我……这张图刷新了我对雪的认知了,生在济南,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啊!我……这张图刷新了我对雪的认知了,生在济南,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啊!

  之前听威海朋友说,他们那边下雪一脚一个坑,我还以为说笑,果然……走个路都费劲。

为啥看到这个雪量口舌生津?看得好有食欲啊!为啥看到这个雪量口舌生津?看得好有食欲啊!
摔了一跤,人看不见了……摔了一跤,人看不见了……

  甚至,威海这个雪窝子连东北人都受不了了!“朋友圈东北人说他们要回家”,好可怜……

  别的地方不下的时候威海在下雪,别的地方下雪的时候威海跟着下雪,别的地方都下完雪了威海还在下雪。降水量少的地方,比如北京,全是一脸羡慕啊。

  北京,你自己看看隔壁的威海!你看看人家云南!你再看看你!你难道不反思一下吗?为什么还不下雪!还有山东的济南,泰安等等,都是一个省,一个雪花咋就这么难下呢!

  虽然全国人都挺羡慕,但是威海人表示很嫌弃!人家不想要雪窝这个名号!为啥?

出门不方便。出门不方便。

  扫雪扫到怀疑人生。但,这还是轻的,更痛苦的莫过于烟台人在威海工作,冬天不管到哪都逃不了扫雪了。

确实,在山东省内,不光威海是雪窝子,烟台也是!确实,在山东省内,不光威海是雪窝子,烟台也是!
看看烟台的雪。看看烟台的雪。
一样一踩一个坑!一样一踩一个坑!

  那么,这俩地为啥老下雪呢?

  烟台、威海均位于黄渤海沿岸,与全国绝大多数沿海城市不同的是,这两个城市是北向大海。到了冬季,海水的温度要高于陆地的温度。当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气流呼啸南下,遇到黄渤海地区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冷暖交会,暖湿气流被迫抬升,在抬升过程中冷却,就形成雨雪落下来。

  此外,烟台、威海的南部横亘着胶东半岛最重要的山体——昆嵛山。突然升高的地势,阻挡了来自西北方面的干冷气流继续南下,冷暖气流的交会就只能发生在昆嵛山北麓的烟台、威海,这就是为什么这两个城市降雪格外之多的原因。

  刚看了下山东省气象台8日下午17时的天气预报,威海、烟台的雪终于消停了,但是,后天貌似还有雪!

  果真“雪窝子”,市民们出行注意安全哈。